新浪收藏

战国玉质平首尖足布《安阳》珍赏

新浪艺术

关注

作者:岳希鹏(墨岱幽兰)

平首尖足布,为战国早期(约公元前5-4世纪)赵国铸币。平首尖足布钱的特征是耸肩、方档、尖足,少数肩稍平。分大小两种,按铸文为‘一釿’和‘半釿’二等制,俗称‘平首尖足大布’、‘平首尖足小布’。所见平首尖足布钱多为战国时赵国的铸币。币文记地名,书体多变,以‘晋阳’布为最。已考订者尚有40余种,如:离石、西都、中都、中阳、新城、藿人、虑虒、易、武安、武平以及平周、平州、寽阝、北兹、文阳、尚城(尚丘)等。一般钱币研究者认为,平是尖足布系从空首尖足布演化而来,应是平首布中最先出现者。

笔者上博展赏的是两枚玉质平首尖足小布《安阳》,为稀见的版别。布高约53毫米,足宽约22.5毫米,重13克左右。此布铭文地名安阳,安字有省笔画,阳字稍有变形。此币玉质细腻光润,长时间把玩的原因,外面已形成高古玉鸡骨白皮子,但仍然掩饰不住币体温润油亮。玉质币不是行用钱,为当时上层统治者赏玩之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