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天显五年契丹皇帝巡赐万文双龙纹背四时捺钵钱牌考

新浪艺术

关注

文:契国长老

宽80mm 高157mm 厚7.7mm 重510克

宽80mm 高157mm 厚8mm 重525克

宽78mm 高155mm 厚7.8mm 重500克

宽81mm 高157mm 厚8.1mm 重540克

笔者在2017年11月所写的关于“天赞通宝契丹太祖赐伍千文铜钱牌赏析兼谈四时捺钵”一文中,曾首次披露一套四枚背面分别铸有“春钵”、“夏钵”、“秋钵”及“冬钵”的铜钱牌。该套铜钱牌印证了《辽史》中关于“四时捺钵”的记载是真实的。所谓的“四时捺钵”,就是辽代皇帝的四季行宫。除供辽代皇帝巡幸之外,通常皇帝还要在这里主办两件事情:一是与南北官员商决军国大事,二是在此奖赏有功大臣。而 铸有“四时捺钵”字样的铜钱牌就是这样产生的。

前些日子,笔者在一泉友处又见到一套四枚背面也分别铸有“春钵”、“夏钵”、“秋钵”,及“冬钵”的铜钱牌,详见(图1)、(图2)、(图3)、(图4)所示。刚见时,不由得为之一振,世间竟然还有如此相类的整套钱牌。而观其钱文,应该不是辽太祖所铸。后经泉友同意,特写此文,予以披露,以与泉界同好共同鉴赏。

细观此套铜钱牌,与笔者以前所介绍的那套铜钱牌(简称彼套),虽然在外观上相似,但正面钱文主要内容却大不不同。此套正面上首铸纪年“天显五年”,而彼套铸“天赞通宝”;此套正面下首中间竖铸“皇帝巡赐万文”,而彼套铸“太祖赐伍千文”。总之,此套钱牌独到之处,就是上面铸有纪年“天显五年”,这在辽代钱牌中尚属首见,从而为此套钱牌的断代,提供了确凿的时间依据。

据《辽史-太祖本纪》记载:天赞四年(925)十二月二十六日,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率皇后速律平、皇太子耶律倍及大元帅尧骨等亲征渤海国。在前往征讨的途中,于天赞五年(926)二月初五,大赦天下,改元天显。天显元年(926)秋七月二十七日,太祖在征渤海回返的途中,病逝于扶余城(今吉林农安境内)。次日(28日),皇后速律平临朝称制,暂决军国事。次年(927)冬十一月十五日,皇后速律平应人皇王耶律倍等群臣请求,同意太祖次子耶律德光即皇帝位,是为太宗。有司请改元,不许。天显十三年(938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改元会同。

由上述可知,天显年号曾历三主,即太祖阿保机、皇后速律平及太宗耶律德光。而太宗是在天显二年(927)即皇帝位,那末天显五年(930),太宗显然正在皇位上。由此可以断定,此套钱牌当为辽太宗耶律德光所铸,铸于天显五年。如此,则钱牌上“皇帝巡赐万文”中的“皇帝”,当然就是辽太宗耶律德光。而“巡赐万文”之字义,就是太宗皇帝在“四时捺钵”巡幸时,赏赐有功大臣铜钱一万文,即天显通宝小平铜钱10000枚。如此大的数额,这在现今来看也是一个天文数字。然而从中可以看出一个问题,就是在辽太宗时期,其国力要比其父皇在位时强大。

2019年1月11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