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梦幻飞龙进宝的时空流云

新浪艺术

关注

文:北泉轩

据载,庆典赏赐大钱飞龙进宝,为南汉高祖刘岩白龙元年(925)或大有14年(941)更名刘龑时所铸。南汉前身是唐末封州(现广东封开)刺史刘安仁次子刘岩,从其兄刘隐(后梁·南平郡王静海节度使)承袭旧封后,称帝建国的大越。大越国定都番禹(今广州)并改为兴王府。似应铸有大越通宝。次年,刘岩自称是汉朝皇室的后裔,为了表示自己建国是 恢复昔日的汉家天下,于是又改国号为‘大汉’,年号乾亨。史称南汉。

今人学习、研读、考据历史,并非正史独尊。史海钩沉,良莠并存。《三国演义》虽非正史,然汉末烟云,梦幻脑际。在辛亥革命后,“演义救国”思潮的影响下,蔡东藩完成《中国历代通俗演义》。为后代研析历史谜团,或可凸显参考、核对、比较之功效。

刘龑做皇帝比中原的皇帝更迷信,他非常喜欢《周易》,也经常算卦,年号的改变,以及名字的变动,原因都是算卦所致。遇到大事就拿出《周易》算一卦卜卜吉凶。传承至今,南方人总是引领开放先河。

“南诏与汉境接壤,当时酋长蒙氏为部下郑旻所灭,国号长和。旻遣使郑昭淳到汉献上朱鬃白马并乞和亲。即而,南汉宫忽现白龙。汉王应瑞,改(其)名易陟改龚。有胡僧呈入谶书,谓灭刘者龚,汉主乃更采飞龙在天的意义,杜造了一个龑字,定音为俨,取以为名。未几与楚失和,楚人入攻封洲,龑颇有惧意,筮易乃改元:大有。遣将苏章救封州,用诱敌计,尽覆楚军。楚王马殷乃遣使贡唐,联唐拒汉。自是,楚汉相持,各按兵不动。”(《五代史通俗演义》183-184页) 刘岩有乾亨、白龙、大有三个年号。南汉。971年为北宋所灭,历五主,五十四年。

“飞龙”实源于宝马名号,“进宝”是指进奉宝马。飞龙进宝铸钱,应在改元为白龙的925年当年。时间应在南诏国大长和郑买嗣安国7年之后,又郑仁旻15年后的初历年间。这个时段似与《五代史通俗演义》所述内容吻合。它既是对南诏国联姻的庆典,又是对南诏国献马的纪念和答谢。而若铸于大有14年,即941年,那时的南诏已经改为段思平为王的大理国神武年间,是断不可能的了。飞龙进宝版式数种。所持折五厚重之品与折十大钱比较,文字有异,文风一致。皆半行、半隶,率真之体。另存:

我们今天分析那段历史,若定格在南(越)汉一隅,或可把大越、大齐、乾亨、大有、大唐等几枚罕见古钱···先行归纳在一起,然后 纳入历史的长河,继续深入推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