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钱币白龙通宝戏考

新浪艺术

关注

文:北泉轩

白龙通宝,楷书隽秀。形制端庄,中规中矩。然正史未记,钱谱未列。无奈之下,因做戏考。姑且书之,姑且阅之。

铸于五代十国之汉,又称南汉,或越汉。南汉疆域今广东。都番禹。亡于宋。历太祖刘皇帝安仁(唐封州刺史),代祖圣武皇帝刘谦,烈宗襄皇帝刘隐(后梁南平郡王静海节度使),传四辈至高祖天皇大帝刘岩。

刘岩乃刘隐第三子,“隐死后承袭旧封。”旋改䶮。公元917年8月,29岁,建国号越, 自称皇帝,年号乾亨。又改国号为汉,更名为陟。据载:“尝与唐主存勖书,自称大汉国主,唐廷令改定国书,汉使何尝不从,返报汉主,谓唐主骄淫,必不能久,汉主遂与唐绝好。南诏与汉境接壤,当时酋长蒙氏,为部下郑旻所灭,改国号为长和,旻遣使郑昭淳至汉,献上朱鬃白马。并乞和亲。”“汉主乃以兄女增城公主遣嫁郑旻。其实旻已有后马氏,就是楚王马殷女,那增城公主到了长和,无非是备作嫔嫱罢了。既而汉南宫忽现白龙,汉王应瑞改名。有胡僧呈入籖书,谓灭刘者䶮,汉主乃更采飞龙在天的意义,杜造一个䶮字,定音为俨,取以为名,易陟为䶮,”。925年改为白龙。“未几与楚失和,楚人入攻封州,䶮颇有惧意,巫易得‘大有’卦,乃改元大有。”928年改大有,十五年竟染了一场重症,医药罔效,蹉跎了好几日,竟尔毕命。䶮僭位26年,享年五十四岁。“生平最喜杀人。创设汤镬、铁床等具。每决罪囚,必亲往监视”。“又性好奢侈,尽聚南海珍宝,作为玉堂璇宫。晚年更筑起一座南熏殿,柱皆镂金饰玉,础石间暗置香炉,朝夕燃香,有气无形,真个是穷奢极丽”。

这就是蔡东藩著《五代史通俗演义》所载野史有关描述。

(大越)。乾亨。白龙(飞龙进宝。白龙通宝。)。大有。皆有珍钱现世。无论信与不信,荒唐之中也道出几多逝去的故事。

正说乎!戏说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