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唐代珍罕皇帝十二章纹雕花“大唐通宝”鎏金大钱

新浪艺术

关注

作者:whuty94016

鎏金体大钱,体形硕大,其直径竞达145mm之巨,在古代歷代所面世的各種鎏金錢中算是相當大號的了,极其珍罕于難得可贵的是,此为一枚以鎏金材料为正身,所塹刻的皇帝十二章纹雕花錢,古代只有皇帝九五之尊才能用的十二章纹图,表达了此鎏金大錢极其珍贵的身份。

中國歷代皇帝所用十二章纹,据史料記載十二章纹的行用,

大约在周代。周天子用于祭祀礼服即開始採用[玄衣黃裳],并繪綉有十二章纹: (1)[日]太阳中绘有烏鸦。(2)月亮中繪有白兔。

(3)[星]用小圆圈表示星星。(4)[山]图案繪群山形。(5)龍。

(6)華虫。(7)宗彝。(8)藻。(9)火。(10)粉米。(11)黼。(12)黻。

唐朝武德四年,朝廷發布詔令,宣布車舆、服装之令,[上得兼下,下不得擬上],違者冶罪。天下只有皇帝可 用十二章纹,皇太子及一品之服装用九章纹,二品之服用七章纹,三品之服用五章纹,四品之服用三章纹,五品之服用一章纹。

此枚面为14(蝙蝠图)(背)皇帝用12章纹图(寬缘)雕花鎏金大錢的面世,把古雕花錢的鑄造歷史向前追溯到了最早的唐朝年代,表明了中國古代雕花不但唐代有鑄,而且傳續到中國最后的王朝-清王朝都有鑄,其歷史轨迹清清楚楚。我們還有必要去用哪些額外而亳無根据的理由去怀疑它和排斥它嗎?至于此类‘古雕花’錢,是皇帝用來做祭祀大礼之用、祝壽大典之用,其含意有待我們進一步去考証。

(第一行)左至右(1)曰。(2)月亮)。(3)星辰。(4)山。

(第二行)左至右(1)龍。(2)華虫(雉、鸟)。(3)宗彝。(4)藻。

(第三行)左至右(1)火。(2)粉米。(3)黼(斧)。(4)黻(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