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唐宋五代辽金夏部分种母钱示例

新浪艺术

关注

原标题:“种母钱”是我们了解古代钱币铸造工艺的关键环节   唐宋五代辽金夏部分种母钱示例

50年前的呼伦贝尔盟,有个三河军马场;军马场当然是为了繁育优良马匹的。种马场就像皇宫。皇宫除了皇帝,就是数不清的妃子、宫女。马场里的公马,一般是被骟掉的,叫骟马;就像宦官,割去了生殖器。马场只有三五匹种公马、高大威武,马场里所有的母马都是它们几个的性伴侣。知识青年下乡的时候,有些男知青很羡慕的说,这种马真是皇帝。

玩钱的扯到了种马,是因为他们真的很有一比。今天专题讨论种母钱问题。

日本人是向中国人学习铸造钱币的。日本人造钱比中国认真,例如人家为了防伪,就造出了很多椭圆形的钱币。日本人研究中国古代钱币也比中国人深入。宋朝钱币数量最大,铸造很精。宋朝的对子钱是日本人研究出来的,还编出了一本《符合泉志》。其实,南唐就开始铸造对子钱了,不同书法的文字,都造一样的钱币,不就是对子钱吗。日本人研究古钱铸造工艺也是很明白的。人家提出了一个《种母》概念,弄的中国人不明底里。还有,中国的古书里都说了,铸钱要先铸造锡母,咱们现在也没搞明白。楞把锡母当白铜。钱币研究没搞明白种母、锡母的问题,空谈铸造工艺,那不是猜想吗?

看来,学习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特别重要。我傻瓜一样的买钱币,把锡母和种母当假钱买到了手里。手里有钱了,说话就有了根据。现在,我开始抛砖引玉,我相信,中国的广大钱币收藏家有大量的种母钱,分散在很多人手里。

一枚样钱,要生育几十万上百万枚钱币,但是首先要刻制一枚雕母。雕母为什么要有拔模斜度?废话,为了方便拔模。雕母很薄,还是不方便拔模。那么,雕母的任务是,制作若干枚很厚的制模母钱,带着雕母的拔模斜度的基因。雕母制作的是一枚或十几枚制范母钱。这就是日本人称之为“种母”的钱币。种母再制作出上千枚母钱币,而后由母钱翻制出百万枚钱币。

我先把我的历代 种母钱 简单展示一下,大家形成初步印象。

一、唐代及五代的种母钱。

锡母,五行大布

1、千秋万岁 锡制 种母钱

2、大辽天庆铜质 种母

3、契丹文 寿福永昌 锡制小平 种母钱

三、金国 种母钱

2、泰和重宝折二 铜质 种母

3、泰和通宝折二 铜质 种母钱

4、贞祐通宝 锡制种母钱

五、西夏 种母钱 系列

每一种古代钱币的面世,都是一个研究题目的产生。他们带着问题出土,认识和了解他们,是我们收藏钱币的历史使命。

我们每一个人认识问题角度不同,深浅不同。我们既要借鉴前人的经验,也要借助当代同行的经验,我们认识可能偏颇,但是,大家在讨论中可以形成共识。不能固执的信守个人的判断,要会听各种不同的声音。正确的认识产生于讨论和争论之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