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见证历史 清代到民国的钱币精品

新浪艺术

关注

来源: 中国艺术收藏网

十二生肖花钱在清代流传最广,因其小巧轻便和美观,古人喜欢将其作为一种饰品,佩戴在帽子、腰带上,并作驱鬼辟邪保平安之用。自古以来,山鬼在人们的心中都是正义、高大的象征,有的甚至将其悬挂在屋角、影壁之类的地方,作为镇宅之物。笔者收藏了一枚清代十二生肖花钱,钱呈圆形,直径为43mm,重约26g,此枚钱币制作精美,文字清晰可辨,造型独特,实为花钱中的精品。这种背面有八卦纹饰的山鬼花钱,相传民间有“一个铜八卦胜过五十钱”的说法。

近几年,“花钱”收藏的市场价格一路攀升,各种题材都不断创出新高。到底哪些因素决定“花钱”的经济价值呢?李彦君认为,“花钱”年代越久远的价值越大,因为它不是流通货币,发行量相对很小,年代越久远的存世量越少;另外,铸造冶金工艺水平、书法篆刻越精湛的自然价值就高;具有重大民俗、天文、宗教等科研价值的“花钱”要比普通的略高一筹;还有从题材总体来看,宫钱类的比民间的普通“花钱”价值要大。

花钱源于汉代,花钱在早期使用的时候主要是汉族民间自娱自乐的一种玩钱,这种钱币由于不是流通钱,因此它的材质大都比较粗糙,汉族民间把这种钱俗称为“花钱”。“花钱”虽然具有钱币的形态,但不作流通使用,是钱币中的“非正用品”。

十二生肖为题材的“花钱”是“花钱”中的一个重要门类。这种钱的用途是祝贺人们身体健康成长,一般用于儿童。笔者收藏的这枚清代十二生肖花钱,正面图案为十二生肖动物图案,并配有十二地支文字;背面是八卦纹饰和对应的乾、兑、离、震、巽、坎、艮、坤八个字。十二生肖是我国民间计算年龄的方法,它是古代华夏民族的纪年法与少数民族纪年法融合的结果。十二生肖作为一种民俗文化,早已渗透在我们民族的血液中。

花钱以其较高的艺术价值,丰富吉祥的内涵,以及和古钱千丝万缕的关系,成为中国古代民俗文物中的一个独特的版块。花钱中的字文图案千姿百态,各具姿容,称它为古代“铜版画”并不过分。花钱中丰富的内容,是各代民俗民风的缩影;吉祥的内涵,代表着古代汉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

花钱中丰富的内容,是各代民俗民风的缩影;吉祥的内涵,代表着古代汉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花钱和古钱的联系,不但体现在它们形制的相似,而且体现在它们来源、工艺等方面的紧密联系。眼下,花钱收藏相当热门,部分品种的价格甚至已经超过了同档次收藏钱币,真可谓不是钱币胜似钱币。

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双旗币

民国成立后,铜元仍继续大量流通使用。1914年,铜元正式改称“铜币”,民国发行的铜币与清最大的区别是龙纹被换成了由稻穗组成的嘉禾纹。各省铸造的铜元大多为两面叉的国旗图案,并有“开国纪念币”或“中华民国铜币”字样。

此钱币系铜制机制币,直径28mm 重7.3g

钱币正面上有中华民国”下有“开国纪念币”,背面中间为嘉禾纹和“十文”,此钱币年代久远,钱币边缘处锈迹明显,见证了历史的进展,经过长的岁月洗礼,但这枚钱币保存良好,造型美观极具收藏价值。

1911年辛亥革命胜利后,清帝退位,中华民国成立。中国民主主义革命的先驱者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并在颁布的“临时大总统令”中提出要“另刊新模,鼓铸纪念币”,随后武昌和南京两处造币厂率先铸行了“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铜元辅币,以十文面值的为主,在全国大量发行以取代清朝铜元。这就是“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铜元的由来。无庸置疑,这种铜元的币名很明确,就是“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根据钱币收藏界的一般共识,对一种钱币,应该把可以明确币名或显示钱币最主要特征的一面称为“面”,而把其相对的另一面称为“背”,据此我们应该把此币最能区别于前朝铜元,并具有鲜明的划时代革命和进步意义的有“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以下简称开国纪念币)字样的一面称为面,而把其对应记值的另一面称为背。

双旗币面值十元,开国纪念币十文双旗图设计精美,版本种类繁多,不同版本之间存在细微的差别。币正面外圈为一圈马齿,上方书写楷书国号中华民国,下方为开国纪念币,左右两边为五角星中间有点,中间为一圈珠圈,里面用缨带交叉绑着十八星和五色旗,其中右边旗帜向上卷,旗面条纹斜刻,通称斜刻旗左右五角星带点。

双旗币虽然经历无穷岁月的洗礼,品相或许受到影响,所以收集到精品双旗币难度就非常大。也许是因为此缘故,导致如今一些双旗币价值连城,甚至仅仅一两枚古钱币,便能换到市区一套房子。因为古钱币收藏市场产生的惊人利益和不断涌现的财富神话,吸引了许多“土豪”蜂拥而入,当人们开始意识到古钱币的真正价值的时候,奈何市面上的古钱币早早被人搜刮而去,目前古钱币基本上都藏于博物馆和个别大藏家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