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看清收藏市场乱象牢记收藏价值真谛

新浪艺术

关注

文: 古泉园丁

在我们的某些老师和前辈的引导下,我们都学会了收藏就是聚集财富,收藏有千倍之利的教育。2010年前后,我们钱币界的老师们写的书都是《古钱收藏与投资》、《银元收藏与投资》、《明朝钱币的收藏与投资》、《古代钱币的鉴赏与投资》----。老师是叫我们投资的。而且所有的钱币书刊上,每一枚钱币,都有一个“价格”,让你看到“妈呀,这么个指甲盖大的钱币值这么多钱”。更多的泉谱,每一个“图谱”下边都标明“价格**万元”。

如果现在你能明白,当今的集资骗局,赚钱的都是先入行的一拨人,咱们某些亲爱的老师就是先入行的,他们赚的盆满钵满。他们写的书,若干狗屁不通的文章,就是引导你去接盘的,为了培养古玩接手人。最近,民政部公布了一大批古代文物的虚假鉴定组织,你可以看,某些上了中央媒体的,各种网站的拍卖公司的专家顾问,却原来都是非法组织的头领,这些人靠这些名气招摇撞骗,又何况那些民间的利益团伙们。

一、头羊的功能--把群羊带进死亡的陷阱

呼伦贝尔市有一个前苏联援建的“肉类联合加工厂”,每年秋天,牧区的羊群浩浩荡荡的赶到这里。进了屠宰车间大门外的栏杆围成的大圈里。进入车间则是一条由宽渐渐变窄的栏杆通道。可怜的羊儿知道那是一条死亡通道,都往外挤。可是一会,有个小伙子牵来一只高大的羊,这是头羊,头羊在前边一走,后边的羊乖乖的跟上去,走进了屠宰车间。工人提着羊的两条后腿,咔擦一下子就把他的后腿挂到传动“挂子”上,挂子向上升,向前走,羊脖子正对着屠宰工的胸前,(屠宰工都是由伊斯兰教的阿訇担任)屠宰工嘴里念念有词,一刀就刺进羊脖子。中国的民间玩收藏的,都会被“头羊”领进了死亡通道。之后,你在听着“阿訇”老师天国幸福的说辞,丢失了魂魄

二、虚拍和托拍--都是再养几只“头羊”

珍稀钱币的价值为什么“高高在上”超出想象?当你知道几个亿的画,2,8亿元的鸡缸杯,几千万的瓷器,几十万的钱币都是假拍,都是炒作,你就会明白,这些高价文物,都是一只只高大的头羊,带领你进入“捡漏“的快乐,乖乖的交出你的人民币。谁买了那些高价的文物,谁就是最后接盘侠。

某著名的钱币网站,不时的制造几个高价钱币,吸引人的眼球。就是他们自己拍,自己买,一直弄到某个高价位;然后挂在那里,之后在庄重的宣告:某某钱币拍出了***万元。所有的钱币网站都是允许‘ 自买自卖’,自己给自己当托,你看那自动加价,卖家在主动托举,或者请两个朋友帮忙参拍,把价钱抬起来,喜欢这个钱币的一步一步的追上去,高价位抢了。如果是托自己买下,不过是再交上一些手续费。---当今古泉网上的那些高价可以说五万元以上的基本都是虚拍、托拍的钱币,这些高价钱币就是一只只“头羊”,引诱你走向发财的“梦想道路”。那个天堂微拍群也都在养几只百万,几十万的、十几万的头羊,这样的效果:一是有很多大的舆论影响,二是,让人感到这个网站有实力,三是让你看他们很有信誉。这些拍卖的过程你看不到,但是虚拍和托拍是很容易做到了,他们圈里人都明白。就我们外边的人看不明白。让你看到,某某钱币拍出四万元,你看到的四百元的钱币还贵吗?潇洒走一回,五百拿下。

三、你的收藏为什么卖不上高价--因为你的是“假”的。

珍稀钱币珍贵,就是它是历史链条上的断裂或缺失的环节。缺了它,你的收藏就不完整,你的研究缺乏证据。例如猴票,当年印刷和遗存数量很少,后来的生肖票印量巨大,你要集齐一套生肖票,缺猴不可,当然猴票就会身价百倍。但是,你的珍稀钱币会卖出高价吗,那些垄断团伙只会给你打成假币。

今天大家再想一想,收藏和传销是一样的,能发财,真能发财,传销的第一层级是可以发大财的。第二层,第三层呢,你的钱都让第一层挣去了--------这就是中国当下乱象横生的收藏市场,就像“肉类联合加工厂”。很多人看到了民间收藏跟本不能发财,而且还上当受骗破财,就开始弃藏,古玩摊上又多出了很多钱币册子----

四、收藏行为的本质和我们的收藏价值观

文物是给人看的,观赏的,人们在它的身体上去感知远古的,我们先祖的生活、劳动、文化气息。收藏本身是文化活动,历史研究活动,包含着丰富的政治、经济、地理等等学问。那么,古钱收藏的价值在哪里?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就有5000年的货币交换历史。中国古代钱币是世界上最有收藏价值的文物,就在于,历代古钱币是一个系列的链条,从贝币开始,一直链接到今天的人民币。我们收藏它实际是在收集历史的信息和文化。例如,假如你收集齐全元朝的钱币,你当然就要掌握元朝不同时期帝王的状况,当年的政治经济状况。钱币多了就会知道,某些不懂政治的专家说的“元朝都行用纸钞,铸造的钱币都是寺庙供养钱“”,这纯粹是混蛋逻辑。民国和新中国都行用纸钞,它必须使用金属做辅币,零钱流通频繁,要有足够的寿命,这本来是常识;元朝的铜钱币遗存少,是政治原因,元朝对汉族的残酷统治,造成了严重的民族对立;明朝建立当然要回收元朝钱币。同样,明朝钱币遗存也很少,但是,你必须知道,清朝入关,第一件事情就是铸造“仿明式”顺治通宝,用于回收明朝钱币,消灭前朝痕迹。

五、谁制造了古玩行的冬天--腐败份子,利益团伙 三教九流黑社会

现在为什么钱币鉴定公司林立?因为民藏的钱币总被打假,放在那里心里没底。我们很多朋友玩钱若干年,喜欢把古钱币装进盒子里。装进去就卖高价了?某网站号称华夏之首,三枚盒装清朝乾隆钱币一共拍了240元。哥们,鉴定费用,成交手续费用扣下来。他还剩下什么?所以,收藏钱币,功夫在“钱外”,你要认识收藏人群的三教九流,你要认识社会上的收藏帮伙和衣冠禽兽的“黑社会”,知道你去某处鉴定送拍,就是“羊入虎口”。我衷心地告诉大家。我认为,收藏古钱也不过是几倍的利,你千万别做发大财的美梦,趁着东北古泉大发现,专家们大喊假钱太多的时候,睁开你的慧眼,可以多收点钱币,完成你的系列集藏;写几篇像样的文章,这就是收藏成就。我还相信,只要你不急于求成,你也一定会实现以藏养藏的愿望。

六、我观察到的市场化的七七八八钱币网--好网站也有黑社会

我评价很公允的交易网站是七七八八钱币网,它没有鉴定环节,但是有监管环节。那里的钱币像拥挤的大市场,钱币高低价位不等,你要下功夫寻找,买到好钱币,价格很公道,就看你的眼力和机缘。其它门类都是如此,他讲的是市场原则。现在所有的收藏网站日子都不好过,但是这个网站还在稳稳地向前走。为什么,人气旺盛,在线拍卖每天仅仅古代钱币的数量都在80万枚上下。这个网站由于太过自由,里面也有一些老店主同行相轻,看到同类店铺开店,总要去打假,搅合和人家生意。就是有点中央今天打击的黑社会。

古钱币收藏是大众化的收藏:水很大,水很深,水很浑,水很黑,后来的人都要给先进来的人交“学费““拜师费”“保护费“。你要毕业必须明白:第一、收藏是一种磨难,第二、收藏是一种修炼;第三、收藏是一所学校--你只能交学费,这时候你是不赚钱的。 现在,我们玩收藏的一定要立住根本,古钱收藏一定是文化收藏,历史收藏,系列收藏,立足于收藏知识,才能玩出味道来,玩出文化来,这套钱币才是你的文化资产。它就是一套几辈子都可以使用的资产,这个价值才是难以估量的。

多数人都想迅速致富,难免上当受骗。而总是极少数人成功。“会收藏,藏得住”考验你的是时间。玩收藏时间才是金钱。长时间在学习,你才会增长知识和经验。长时间的把玩钱币才会有基本的鉴定经验。是你必须认识收藏社会的现状,认识泉界的各个行当是干什么业务′。认识收藏界的各个层次的人,才会对收藏有一个基础的认识一一这才是你的底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