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五行大布》北朝钱币之二 第一枚“折當”钱币

新浪艺术

关注

文:古泉园丁

北周武帝宇文邕,建德三年(公元574年)铸。面文“五行大布”,玉箸篆。《周书·武帝纪》:建德三年六月“壬子,更铸五行大布钱,以一当十,与布泉钱并行”。也就是说,五行大布是以一枚当做十枚“布泉”使用的。我现在收藏的五行大布有大、中、小型四种,初期大样(钱径最大的30mm,最小的22毫米)。本人认为,这个“以一当十”,标志着中国第一枚“折當”钱币的出现,这是中国古代钱币制度的转折点,为后来的“通宝”钱币制度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一、我收藏的五行大布,有大小不等的四种类型。

二、大型五行大布。有人称是“五两大布”。这枚钱的直径32毫米,厚度2.3毫米,重量10。克。背文 上下蛇龟,左右北斗七星和宝剑。

二、第二种背文的钱币。上面的三枚,上下是蛇龟,左右为“货泉”,而小平钱的背文是蛇 龟和双剑。

五、我们还可以想到,五行大布也是规范的五等钱币制度。具体的币制,是否还与布泉并行,或者币值是否做了调整还需要考证。

六、五行大布是与布泉同时使用,并且“以一当十”,这就是虚值钱币。那么,大型的五行大布,背文“货泉”,(王莽时期“布泉”,还铸造大量的“货布”)又颇有复古的味道。虚值钱币,容易仿造,因此增加背文的复杂程度,就成为虚值钱币的特点。(例如乾元重宝的重轮四柱之类)

常平五铢,还保存着五铢钱制。而五行大布,一个“以一当十”,就有脱离了五铢钱制的味道。就是说,五行大布小平钱是“当十个钱”,那么,大型的五行大布就是“當二十”“当五十”---五行大布是中国首个“折當钱币”的出现。后续永通万国的铸造发行,就呈现了“十份五等”通宝钱制的特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