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永通万国》北朝钱币之三 中国古泉的华美乐章

新浪艺术

关注

泉界把北周的《布泉》《五行大布》《永通万国》称之为“北周三品”这是从钱币的美术观赏性,铸造工艺水平上来评价的。本人当然可以这样评价:永通万国钱币,综合的展示了中国古代钱币的文化特点:文字精美,工艺精湛,形制多样,当然这是可圈可点的。重要的是《永通万国》钱币,体现了铜本位的思想,它是足值的,有信用的,精美的、方便流通万国的“国际货币”。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可以这样概括,永通万国是继承了五行大布“折當”钱币制度,建立了中国古钱脱离了“铢两”、以重量为单位的钱币制度-的折當钱币制度:即以“小平钱”为个数,以大小不等的钱币,折當若干个小平钱。即所谓的折二、折三、折五、折十;或者“當二”“當三”“當五”“當十”。永通万国开辟了中国《十份五等》钱币制度的先河,是中国古代钱币制度改革的分水岭。

一、永通万国當十大钱,这个大钱我有三枚。直径 47毫米,厚度4毫米,重量34.2克。这和后来的当十或折十大钱质量接近。

三、永通万国在钱币的样型上也有创新。泉界反过来把古钱这个样式称之为“常平式”,这是颠倒了古钱样型的“源流”关系。永通万国宽边缘钱币,是“常平式”的肇始。

六、这是网上可以见到的永通万国背文“将军”两字,左边是站立的将军,右边是树立的兵器。这个钱币大家一定要注意;北魏分裂为东魏西魏之后都是将军篡政。将军而不是帝王进入了钱币背文,这就是将军摄政的一种暗示。

七、这是永通万国钱币背文的几种花型。蛇龟七星宝剑,还沿袭了常平五铢和五行大布的风格。但是将军背文则是一个“创举”,后面两枚钱币我们可以看做是花钱的样型。

八、这两枚永通万国的背文,可以看出永通万国的铸造工艺达到了中国古钱铸造工艺的最好水平。这两枚钱币是不是后朝仿造花钱还需要研究。

我的永通万国钱币大小各种样型将近二百多枚,这显然还有很多缺失。研究古代钱币制度,必须对古代钱币制度转捩阶段的钱币十分留意。我对北魏以来的太和五铢、永安五铢、常平五铢及至布泉、五行大布和永通万国,品味了五年,细致的观察了钱币样型和钱币制度的演进过程。作为北周禅让皇位的继承人,隋文帝铸造隋五铢,我持很怀疑的态度。有可能就是改朝换代,篡位来不及铸造新钱,铸造一些五铢钱补充流通钱币。但是隋文帝一定会在永通万国的基础上,创立新的钱币制度---开皇元宝、开皇通宝,武德元宝、武德通宝等等大量钱币的出现给与了证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