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古典名著邮票投资机遇凸显

新浪艺术

关注

来源:收藏快报 文/上海 吴伟忠

最近几年,邮市行情一直不景气,尤其是近两年发行的新邮跌幅巨大,2016年、2017年全年邮票惨不忍睹,最新市场价竟被无情腰斩,仅为邮票面额的一半左右。但有一个邮票板块抗跌性很强,它就是新中国发行的古典文学名著系列邮票,问世三十多年以来,市场表现一直非常强势。

如果把这些古典文学名著邮票归入“佳邮”行列,应该是不会引起异议的。事实上,即使以一年一度、广受瞩目的“佳邮评选”来衡量,这些邮票也大多与佳邮称号有缘。记得1980年首次举行“建国三十年最佳邮票评选”活动时,刚刚发行于1979年的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邮票即戴上了佳邮桂冠,初步显示了古典名著邮票在广大邮人心目中的地位。此后发行的《红楼梦》《西厢记》《水浒传(第一组)》《三国演义(第一组)》等古典文学名著邮票,又相继在1981年、1983年、1987年和1988年被评为佳邮。

在邮市里,这些古典名著题材邮票的表现也是相当抢眼,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之前发行的古典名著票,已经显示了很强的升值潜力。据了解,该题材的第一套邮票《西游记》,面值只有1.92元,目前市场价已达460元,上涨了230多倍;《红楼梦》面值2.28元,目前市场价约340元,升值140多倍;票面1.06元的《西厢记》最新价为190元,是面值的170余倍。该题材邮票的市场价,历年来一直遥遥领先于当时发行的其它特种邮票和纪念邮票,让这类邮票的持有者始终潇洒不已。即便是后来伴随着增套又增量的编年系列大背景下发行的后几组《水浒传》《三国演义》邮票,面对着跌价票比比皆是的难堪局面,尽管涨幅已不大,但仍稳稳地站在面额之上,但看到这么多年里评出的佳邮《青田石雕》《鹤》《九华山》等市价的面目全非,不免叫人唏嘘感慨,这几套后面发行市价较低的《水浒传》《三国演义》邮票,谁能说不蕴含着未来行情再起时的投资机会呢?

古典名著题材邮票的市场表现确实无愧于佳邮这个荣誉称号,而随着这类邮票一同发行的小型张更是身价飞涨,超过面值几百倍的也大有“票”在。比如,2元面值的《红楼梦》小型张(见图)目前已涨至1400元,升值700倍;2元面值的《西厢记》成交价达到800元,升值400倍;《牡丹亭》市场价170元,是2元面值的85倍;还有《水浒传》(第一组)和《三国演义》(第一组)的小型张升值也都达到了几十倍以上。尤其是《红楼梦》小型张发行至今已达30多年,由于它题材上佳,画面精美,发行量较小,表现一直都很出色,现已成为古典名著题材小型张的“龙头”,走势相当稳健。笔者认为,在目前这个低迷的邮市里,与其盲目跟风炒作新邮,还不如静下心来,多多关心一下古典名著题材邮票,因为几十年里这个系列的邮票行情从来没让广大邮人失望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