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宝字布:战国遗珍鉴藏

新浪艺术

关注

涅祁之重圜

民国初年,天津藏泉大家方药雨先生,曾收藏两枚布币,一曰:宁字布,一曰:宝字布。

当年中国泉坛素有“南张北方巴蜀罗”之誉称,南方的张叔驯、北方的方药雨、四川的罗伯昭被列为古钱界最负盛名的三大收藏家。其中之一的方药雨先生,生于清同治八年(1869年),寓居天津。喜爱金石、碑帖、书画,收藏宏富。其所著《药雨古化杂咏》中曾收录此二布,是书请名拓工谭某手拓,从数万枚古钱藏品中汇集珍稀品百枚入书,其上始东周至于清,上下二千余年。原拓墨色均亭,纤细毕现,仅成四十余册分赠同好,每泉一咏颇具特色,其中咏宝字布云“先秦古币出西陲,宝字居中别具姿。同属义渠闻宁花,延津剑合渺难期。”注曰:宝字化,宁字化,相传同出甘肃庆阳境内,按庆阳春秋时为义渠戎国,秦曰北地。

《药雨古化杂咏》中宝字布:

然而,与其同时藏泉家郑家相则直指为伪品,郑家相先生,字葭湘,号玉泉真隐,别号梁范馆主,浙江鄞县人,光绪十五年十二月十八日(公元1890年1月8日)生。方药雨,与家相为忘年交,友情颇笃。药雨藏品,家相为之一一过目,见有伪品,从不隐之,均直言道破。药雨也能从谏如流。惟有数泉,虽屡次评伪,药雨仍收入《古化杂咏》和《言钱别录》。为免贻误众人,家相遂在《梁范馆谈屑》中公开指出:“宁字布、宝字布,制作恶劣,文字粗率,不合战国时物,虽铜色尚旧,也属后铸,药雨强入于秦,可谓惑也。”

此二布后被收入[历代古钱图说]。马定祥批注:

宁字布,战国权钱,作秤砣用。珍。

宝字布,亦战国权钱。珍。

以后不 知所终,也不再见任何记载。

而今,我们比前辈有更多眼福可享。地不爱宝,改革开放大开发,把大地翻了个底朝天,各色宝物纷纷重现人间;由此所导致北方古泉大发现,才使得此泉又露面,下面为网上所搜到照片。

此布为青铜质

高:37mm;脚宽:26.4mm;肩宽:23.7mm。

以上几种宝字布展示,从形制、字形、锈色,可基本断定为战国时期所铸布币。虽然字体笔画较其他布币要粗犷,但不能要求一个时期的铸币,分属不同的国家,形态完全相似、相近。

请泉友老师,品评、鉴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