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谈大元国宝钱的发现始末

新浪艺术

关注

契国长老

(直径25.8mm 厚1.7mm 重5.5克)

截至目前,已经发现的大元国宝钱,所见有小平和当十两种版式,详见本文图中所示。其中小平者,仅见光背,且金、铜兼铸;而当十者,或光背,或背纪篆书“至大”,或背饰龙纹图案,铜、银兼铸,且有铜鎏金和银鎏金者。对于此类钱,从钱文字义来看,毋庸置疑,当系元代的国号钱。但具体为元代哪朝所铸?《元史-食货志》,对此没有记载,故长期以来,人们不得而知。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末,丁福保在《古钱大辞典》中,首次载录了一枚大元国宝背至大篆书当十大钱,见(图6)所示。此钱在十九世纪中叶就已经被发现,当时著名泉家刘喜海、翁树培均曾撰文考证过,但将背文篆书“至大”读为“至元”,实误。“至大”,乃元武宗所建年号,由此可已确定,大元国宝钱,当铸于武宗至大年间(1308-1311年)。

1980年,著名古钱鉴藏家杨成麒,在南京得到一枚大元国宝光背当十铅质雕母,见(图3)所示,经马定祥鉴定为真品无疑。其后不久,杨成麒撰写了“大元国宝铅质雕母样钱”一文,发表在《中国钱币》1983 创刊号上,首次向世人介绍了这枚大元国宝光背当十铅质雕母。此雕母的发现,证明元代亦是采用母钱翻砂法铸造钱币。上个世纪80年代末,在辽北地区又相继发现了与之同版式的大元国宝光背当十大钱,且铜、银兼铸,见(图4)、(图5)所示。

1990年,《戴葆庭集拓中外钱币珍品》一书出版,书中首次载录两枚大元国宝篆书背饰龙纹当十大钱,其后诸谱所载之拓片,当均源于此书。此二泉的形制特点与本文(图8)、(图9)、(图10)所示颇类,当系同一种版式。

进入新世纪以后,在辽北、吉林等地又相继发现了数枚大元国宝小平钱,所见金、铜兼铸,如(图1)、(图2)所示。钱文篆书,文字俊美,铸工精整,当系官铸正品。此二泉的发现,填补了诸谱的空白。

对于大元国宝钱的功用,目前泉界说法不一。笔者认为,对于大元国宝光背钱,不论是小平铜钱,还是当十铜钱,均应系当时的流通钱;而对于背文篆书“至大”及背饰龙纹图案的当十大钱,均具有现今纪念币的性质,即可收藏,亦可流通,没有流通,就不会有窖藏,没有窖藏,就不会留存到今天。

而据《元史-食货志》记载,有元一代,主要通行银钞和银锭,而其所铸铜钱只是辅助通货。鉴此,本文所示大元国宝金、银钱,不应排除当时作为通货而曾参入流通的可能。本文所示诸泉,除(图3)、(图6)之外,余者均为笔者所藏。

契国长老

2018年3月14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