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机制币的港湾27:浅析黑龙江银元的试铸轨迹

新浪收藏

关注

如图:

黑龙江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禁止流通银样币,背面湖北龙。应为1896——1898年中间,由湖北银元局代铸银元样币。

光绪八年(1882年)吉林造币厂,已经试铸成功厂平一两银元的14年后,光绪十五年(1889年)广东造币厂已经试铸成功光绪元宝“七三反版”银元并正式申报朝廷的八年后(1896年)黑龙江省将军决计申报银元自行铸造大略。因为,外省纷纷建厂铸造银元已成大势。朝廷只能屡次委婉拒绝,强调邻省“搭铸”。黑龙江省其实是边请,边干。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6月),在德国机器已经运到的情况下,黑龙江将军寿山才于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5月)向朝廷奏文“黑龙江购到机器,自铸银元,以资流通。”1900年奏文已经与最初“协饷”的说法迥异。其实,届时全国已有至少21个造币厂,并有产品投入市场流通。

嗣后,存有黑龙江七钱二分和三钱六分版的黄铜样币(见上海古籍出版社:《中国银币图录》96页)。时间约在1896——1897年间。

然后,黑龙江省又先后委托奉天、天津、安徽造币厂试铸了直径39毫米,重量在25.7克左右,楷书七钱二分银元。之后,又由鲁尔智。乔治签名试制了楷书黑龙江库平一两光绪元宝,直径约43-45毫米,重量在27.1-34.2克之间。(详见天津古籍出版社:《中国银元图集》。时约庚子之乱(1900年)前后。

1900年5月以后,黑龙江自铸黑龙江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已经正式投入市场流通。

这无疑是上个世纪初的黑龙江二位将军寿山和恩泽,守土有责,发展龙江经济的金融成果。

作者:北泉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