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陪伴90后成长的5角硬币成了收藏黑马 已达70元一枚

新浪收藏

关注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陪伴90后成长的5角硬币成了收藏“黑马”,最高已达70元一枚

天刚蒙蒙亮,杨兴华便早早地赶到了杭州收藏品市场。面对那些熟络的商家,他一开口就是“梅花有没有?”

杨兴华所说的梅花指的并不是传统意识上的花卉,而是陪伴90后成长的5角钱硬币,由于币面印有梅花图案和阿拉伯数字5,它也被称为梅花5角。近半个月以来,梅花5角身价大涨,最稀少的1993年梅花5角,全新品相的已经达到70元一枚,是其面值的140倍。其余年份的梅花5角,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且供不应求。

从数量上来看,梅花5角根本算不上稀少,在菜场、超市等场所,还能找到它的踪影;从发行时间上来看,它也并不具备历史悠久这样的条件。为什么它会受到追捧呢?

半个月涨20%,“梅迷”到处找梅花

伴随90后一起成长的5角硬币如今成了收藏品

在杭州从事软件开发工作的杨兴华是一名收藏爱好者,借着距离杭州收藏品市场近的地利,一到周末,他便会和朋友一起逛收藏品市场。古钱币和纪念币,曾是杨兴华收藏与投资的主要对象,不过,从2014年开始,他渐渐迷上了硬币收藏,梅花5角就是其中的主角。

“从1991年至2001年,梅花5角共发行了11个年份,其中最早的1991年,如今已经是26岁,可以说是一路伴随着90后成长。2014年那会儿只是跟着朋友一起玩,没想到一坚持就是3年。”杨兴华回忆,3年时间里,他买了不少梅花5角,1993年占多数。这当中的原因,就是因为1993年最稀少。

由于发行时间并不长,且有一定的存世量,在收藏品市场,关注梅花5角的群体并不多,所以长久以来,杨兴华并没有刻意大量买进。不过,就在过去的半个月时间里,他发现梅花5角一路走俏,各大收藏网站供不应求,他感觉势头不对。

“像全新的93梅花,一枚已经达到70元,即使是经过流通的93梅花,单枚的价格也已经达到了18元。此外,1991年和1994年的梅花5角均涨势明显,都有了20%的涨幅。”

爱好梅花5角的收藏爱好者自称“梅迷”。杨兴华介绍,由于行情大涨,“梅迷”到处找梅花,流通品相的梅花5角中,除了已经达到18元一枚的1993年外,其他年份也在上涨。其中,1991年和1994年的市场价为6元一枚,1992年的2.5元一枚,其余7个年份,平均价格为1元每枚。

“这几天,身边多位朋友都在买梅花,少的数百枚,多的上千枚,年份以1991年、1992年、1993年和1994年为主。这些年份发行量相对少,投资价值也高。”杨兴华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