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鉴定古钱的同宗互证法:我们祖祖辈辈早就在用

新浪收藏

关注

古泉园丁

我一点都不佩服雁山泉声的发明,因为我们本来就在天天同宗互证。不过,这个词“同宗”我怎么没想到呢,我总说一句俗话“系列比较,同类比较”我要是早说三个月“同宗互证”这发明权不就是我的了吗?这系列比较,就是不如同宗互证好听,开宗明义,旗帜鲜明。雁山泉声就是自己的钱币多,信手拈来就能证明自己的东西是真的,你还不能不服。他说“同宗互证”轻松,因为它的很多某一种类型的钱币多,“同宗”好找,感受深刻,他为了证明自己的钱币很真,总是找一大堆泉友的钱币图片。其实我们很多大藏家,为了找到同宗,证明自己的钱币是真的,要翻几个晚上的书,查对无数个泉谱,写出万字长文,真是累死人。其实,网络真是好,一剪切、一粘贴,文章就来了。难怪雁山泉声提出的同宗互证得到了大家响应,你真要感谢网络时代,让你的同宗互证有了市场。你想,没有电脑的时候,我手上有一个钱币,证明不了,我要等多少年?现在搜索一下,可以发现一堆同类。我们大家天天都在同宗互证,天天查泉谱,天天找资料,天天说自己的钱币怎样的真实、怎样的贵重、怎样的具有收藏价值。你不说同宗互证,但是我们每一个玩钱的都用这个方法,例如,某人奉和一枚钱币,不就是献上一个“同种”吗,不就是帮助朋友互证吗?有的时候,发明,就是用了一个别人没用过的词。但是,我怎么发明不了?这种意思我们早就表达了,我们一点就通了。如果设一个古钱币研究发明奖,咱们两个是不是联名啊?因为,你看我下边的解释是不是比你的解说还高明?

我认为肯定有人对同宗互证不理解,也许是曲解,那是因为雁山泉声对于同宗互证的解释不深刻。我用之一就能说明白,他说了三篇,都不如我说一段话。中国的文物。老少数辈,能够四代同堂的东西,就是中国的古代钱币。古代钱币特殊,可以列出辈分,就是有“血缘关系”。你看,古代钱币,有雕母、母钱大样、铸母、母钱、样钱、子钱等等。你看,中国和世界上,有母画吗?有母瓶吗?比方,书法和画作。画家画一幅,叫原作,再画一幅,成了临摹。别人在学着画,叫仿作。气死我了,我对同宗互证理解比你还透彻,还明确,这怎么不是我应该发明的呢。其实,我不嫉妒你的发明,我嫉妒你的钱币珍稀的太多。我一翻动我的几千个雕母、母钱、我把它们大小三辈放在一起,我怎么就想不到这个“同宗”,我比雁山泉声可能就少了一批钱范,我就缺这一点聪明。同宗这个词啊,概括了中国古代钱币的工艺特症,传承关系,多么准确啊? 8203;世界古钱币5000年历史,就你用了一个“同宗”,古人都干什么去了,其他人都干什么了?这是个一说就明白的词,不是哥德巴赫猜想,看完了不一定理解。我都一听就明白了,我都嫉妒死了,怎么就有人不明白了。我想来想去,你“超高”了,就是功高震主的意思。虽然你六十多岁,还当过多年干部,但是,你“资历”不够,你发博客时间太短,比我的三年发文还短。所以,我要批判你几句,说说我心里的不舒服。

雁山泉声的解释还不够全面。例如,中国古代钱币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私铸、造假很多。比如,专家们说了,用真钱做模、仿造钱币是最难识别的。意思是,这钱币养了很多私生子,你不能说它没有血缘关系吧?我想,雁山泉声你好像没说同宗互证是古钱鉴别的唯一方法吧?这对,这是科学态度。同宗互证是重要方法、有效方法,但是、不是唯一方法。如果看到了私铸钱币,造的文字很难辨识,互证不明白了,我看,就要像我似的,“开胸验肺”了,把我的钱掰开,看看材质不就结了。咱们做金属化验还要花钱,反正我经常捡漏,不在乎把钱掰开一个。除了同宗互证,别的方法还有很多。以后我一定发明一个“综合互证”法,坚决超过你。

我赞赏同宗这个词,眼前一亮就在于,古钱币和别的收藏品不同:它是有辈分的。此其一也。第二,我联想的是,我们大家天天都在找同宗,望眼欲穿,本来就是大家经常干的活,玩钱的天天都在找同宗,不在意同宗的肯定是高人,人家一眼真、一眼假,还用互证吗?不过写文章还必须找同宗互证,还有一句话:写钱币文章的每一篇都是同宗互证。你不过是发明了这个词,方法我们从古代的玩钱祖宗早就在用;第三、网络时代让同宗互证变得容易,成为可能。自己的钱币多,可以互证,看看泉友的钱币,可以复制互证;网络图片,可以浏览互证。第四、我确实在和朋友们谋划搞一个古代钱币网络博物馆,古代钱币的分类集藏,使大家的系列比较、同宗互证更方便。(我的系列比较和你的同宗互证并列了,我决没有侵权的意思。)欣赏你这同宗互证的一个词,就是它让我醍醐灌顶。

批你几句,出出我心里的闷气。不过,你再发明一点什么新词,我还会支持的,中国的钱币真真假假弄得大伙头疼。将来,博物馆在我的钱币鉴定词上写上,经过“DNA‘检测,符合率达99.9,我再感谢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