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中国钱币史上的奇葩“壹当伯钱”

新浪收藏

关注

献福寿山石 

“壹当伯钱”虽然未被列入《中国古泉五十名珍》,但它历来被泉家重视、喜爱。只是其至今寥若星辰,难见真容。因此,它一直被泉界公认为“中国古钱币的大名誉品”。

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初,戴葆庭先生既有幸于浙江绍兴东关镇获得一枚“壹当伯钱”,这也是此钱的首度面世。戴称其为自己一生藏钱铭心刻骨之品,并赞誉此钱“雄伟端穆、精美珍奇”。

后来,这枚稀世之宝又被张叔驯先生从戴处高价收取。自此,张先生日日把玩欣赏、爱不释手。据有关资料显示,后来张叔驯先生携此钱移居美国,客死他乡,至此该钱不知所踪。现在,我们仅能从华光谱先生所著《中国古钱大集》一书中看到此币的图录。而“壹当伯钱”的这枚拓图也是华谱从《戴葆庭集拓中外钱币珍品》一书中转拓的,其珍罕程度可见一斑。

除戴、张二位先生视“壹当伯钱”为至尊之外,马定祥先生亦对此币有甚高评价,称其可与”大泉五千“”四眼大齐“同为大珍。时年,能获得几位古泉收藏大家一致赞誉的古泉币实属罕见。时至今日,“壹当伯钱”容颜不减。

至于此币铸于何时何代,目前有几种版本之说。旧时戴、张、马三位先生以及华谱认为此币铸于唐代史思明之手。而当代钱币收藏爱好者“内蒙笑公”则认为是三国蜀汉所铸。新浪博客“京川游侠”则认为此币系辽代铸品。正可谓明理三分天下,各抒己见,各有依据,但均尚无权威定论。

之所以形成以上分歧本博认为不足为怪,只因“壹当伯钱”极其稀少且史料未载,要准确断定它的铸时、铸地以及出自何人之手并非易事。唯有更多钱币专家及钱币爱好者广为参与,深入研究探讨,相信“壹当伯钱”的庐山真容终能破解。

今展一枚本人收藏的“壹当伯钱”供博友鉴赏。其为青铜铸造、熟坑、包浆自然、老锈入骨,细穿、宽缘宽廓,字体古朴灵气,从钱型特征看流通使用痕迹明显,视为真品无疑。

是品钱经35MM、穿经5、7MM、厚3MM、重19、18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