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大唐镇库”(南唐钱补遗)

新浪收藏

关注

我收藏有“大唐镇库”大钱一品。

“大唐镇库”,直径56毫米,厚4·3毫米,重60·4克。与南唐之前所有铸钱比较,超大超重。书体在真隶之间,风格既“随意”又“刻板”,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五代十国风韵”。

差不多一百年前,方药雨就收藏了一品“大唐镇库”。被誉为“海内孤品”。新世纪之前也未再有发现。泉界前辈明确指出,“大唐镇库”是南唐元宗李璟所铸,“既铸大唐通寳钱,决属南唐无疑”。我以为然。

新世纪的大建设大挖掘,出土了大批古钱币,过去多么稀奇的都不是“孤品”了。我的藏品同样,仅能说稀少珍贵而已。

如果把“大唐镇库”与“大唐通寳”做一下比较,就更清楚了。“大唐”二字风格完全相同,如出一辙,大概为同一人所书。

笑公藏“大唐镇库”

“大唐元寳” 折二铁钱,直径29毫米,重约6·6克。元寳史无载,钱谱亦未见。是新见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