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人民币走向世界 你家有没有四版币

新浪收藏

关注

2017年10月1日正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妈妈68岁的生日,此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带来了一份惊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正式宣布:人民币将被国际社会认可,成为可自由使用的国际货币。人民币成为自由使用的国际货币意味着认可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对于老百姓来说最显而易见的好处莫过于以后出国旅游再也不用排在银行预约兑换钱币了。

随着对祖国自豪感越来越浓厚的同时也引起了越来越多藏友将收藏的目光投向钱币版块。其中第四套人民币(以下简称四版币)于1987年4月27日发行,目前正处在退出流通市场,有些面值虽说还没有官方退出的通知,不过基本上没有人再使用。而很多喜爱收藏的朋友也都在这个时候下手抢占先机。

第四套人民币是筹划设计时间最长的一套人民币,从1967年1月总行提出设计第四套人民币的设想,到1985年5月定案,历时18年,这期间经历了种种曲曲折折,最终为大家呈现了一套精美绝伦的人民币。

第四套人民币贯穿了整个改革开放时期,它的发行是为了进一步健全中国货币制度,方便流通使用和交易核算,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印制第四套人民币,增加了大面值的100元和50元。为了适应反假人民币工作需要,又增加了安全线及无色荧光油墨技术。

第四套人民币贰元是第四套人民币中设计最漂亮的一张钱币,贰元币也被人们称为“绿幽灵”也属绝版币(第五套人民币不再发行贰元)。

80版50元是第四套人民币中的钞王,是第四套人民币中发行量最少的钱币,没有设置安全防伪金线,市场消耗量大,大量被回收销毁。其中茶黄色的钱币纸张也被称为黄金纸。50元券主图“知识分子”形象由罗工柳和周令钊等人设计,知识分子形象的出现是国家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最直接体现,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80版100元也是第四套人民币中没有设置安全防伪线金线的钱币,大量被销毁,消耗量小于80版50元。100元券主图“四大伟人”形象由周令钊等人设计,周令钊曾负责组织策划过历年国庆游行,并受到1979年庆祝建国30周年游行队伍中有群众抬着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的巨幅画像的启发,提议100元券主图采用四大领袖形象。于是便有了人民币中首枚以领袖头像作主图的钞票。

1角券到10元券,正面主图均为当时人口在100万以上的各民族以及象征台湾的高山族人物头像,众多民族形象是统一多民族国家的象征,主币背面采用全国各地有代表性的文化和自然景观,由侯一民、邓澍、周令钊和陈若菊设计。

为了设计各种民族形象和装饰纹样,从1980年开始,设计者们花费数年时间,广泛深入川、滇、黔、桂、蒙等边疆民族地区进行素材收集。融合了各种典型人物特征和装饰纹样而形成的最终定稿,成为展现新时期全国各族人民精神风貌和文化传统的经典视觉形象,最终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人民币的知识可以关注“九藏天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