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正德通宝花钱:双龙戏珠

新浪收藏

关注

李 晋

一天清晨,我和朋友逛古玩市场,信步转了一圈都没买到什么心仪的东西。离开时,朋友看到一个卖瓷片的地摊上有一堆新老混杂的钱币,他蹲下来随手翻了翻,找出一枚正德通宝钱币,不经意地连同其他几枚钱币拿在手上瞄了一下,知道是枚老钱币,他担心摊主识货,便将手上的几枚钱币放在一起问价,摊主瞥了瞥,说给个100元吧。朋友不动声色,急忙掏出钱拿起钱币就走。

事后,他掏出钱币细细把玩,这是一枚正德通宝花钱,圆体方孔,大小比一元硬币略大,直径约为2.8厘米,钱币品相上乘,钱体厚重,边缘宽阔,为上好黄铜铸造而成。

正德为明武宗朱厚照的年号,其在位期间荒淫无度,仅三十几岁就英年早逝,故史家有“正德无德”之说。朱厚照虽不是明君,但经过后世的演绎,竟成为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帝王。在其当政期间虽没有发行过钱币,但却流传有“家有正德钱,富贵万万年”的谚语,因此在明末以后,正德钱被民间大量鼓铸,尽管各地所铸的正德钱材质、字体、图案等不尽相同,但纳福避灾的寓意却是一致的,也让正德成为花钱品种中的一大重要门类。

该枚正德通宝花钱面为隶书“正德通宝”四字,字体圆润秀美,笔画稳重均匀,钱币文字沉着刚劲,中规中矩,与历史上正德皇帝放荡不羁的性格形成了强烈反差,折射出后世对正德那段历史的一种全新解读。钱币背面为写实的双龙戏珠图案,两龙分列左右,样貌威严但不凶猛,扭动身姿,相互对视,共同的目标为中间小块隔离区域的龙珠。因磨损较小的缘故,龙的形象较为立体,抚摸上去能感受到龙麟的凹凸感。

来源:中国商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