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一口大缸装着千年铜钱 五铢钱使用长达700多年

新浪辽宁

关注

一口金代大缸装着跨度达千年的铜钱

不久前,本溪市博物馆推出了“窖藏中的铜钱”展览。

这些铜钱来自一口金代的大缸。

今年3月,本溪市304国道旁发现不少古代铜钱,本溪市文物部门工作人员立即进行抢救性发掘。本溪市博物馆副馆长靳军说:“发现的铜钱都来自一口大缸。”

经过七八个小时的紧张清理,那个储藏铜钱的金代大缸被清理了出来。

储存货币的瓷缸缸口和部分缸体有破损,口径51厘米、最大腹径75厘米、高80厘米。这个大缸为酱釉,表面光滑,缸口卷沿,切面有眼,属于典型的金代瓷器。

缸体和铜钱随后被运到本溪市博物馆,工作人员随即对文物进行了认真清理,共获得铜钱275公斤,近7万枚,分为38种,其中五铢钱两种,五代十国铜钱3种,宋代铜钱29种,金代铜钱两种,其中以北宋铜钱最多,达到26种。

靳军说:“发现铜钱的大缸距今已经1000多年,遗址地面形态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无法推测当年铜钱主人选定这个地点埋藏财产的原因。”

据介绍,发掘出土数量如此众多的铜钱,且保存完整的窖藏,在本溪市尚属首次。

五铢钱是中国古代使用最久最成功的钱币

当本溪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将此次出土的铜钱清理出来以后,才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这笔由1000多年前金代居民埋藏的财产,从年代上跨越了西汉到南宋的多个朝代、长达1000多年,简直就是一部千年钱币史展。

此次本溪出土的窖藏中,年代最久的便是五铢钱。五铢钱最早颁行于汉武帝时期,是一种以重量为货币单位的钱币,汉代的一铢等于一两的1/24。

在《中国货币史》中,我国著名的货币史学家和钱币学家彭信威称其为“中国历史上用得最久最成功的钱币”。

分析其成功的原因,主要在于五铢钱的重量大小适中,多在4克左右,以至于五铢钱在唐代被废止以后,新的铜钱仍然采用这个重量标准。

彭信威老先生由此还对比了同期古希腊的钱币,注意到希腊的古代货币德拉克马在那个时期的各地虽然大小略微有些差别,但重量也都是4克左右。这一现象从另一个侧面为人们解析了五铢钱在中国历史上流行了700多年的原因。

据介绍,西汉初期仍沿用秦王朝的半两钱。当时由于允许民间自己铸造铜钱,钱的大小、形状比较混乱,以至于出现了重量仅有一克的小铜钱,人们把它叫作荚钱。此外,当时还有一些投机者把秦朝的半两钱,用剪刀剪下一圈。这样7到8个半两钱,就能剪下可以铸造一个半两钱的青铜,用剪下的铜再铸半两钱,这给当时的经济造成不少的混乱。

据传说,这种现象被刘邦的妻子吕后发现了,在她参与朝政时期,就极力推动币制改革,并且亲自参与了钱币的设计,为了防止剪边,在方孔圆钱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围边,并在吕后二年推出了八铢钱。这成为铢钱的最早样式。

此后,经过汉文帝和汉武帝初年的多次改进,在元狩五年,也就是公元前118年,汉武帝下令铸造五铢钱。

当然这以后我国的钱币仍然有千百种变化,但是五铢钱一直沿用下来,直到唐高祖李渊的武德四年,即公元621年废止五铢钱,开始铸造“开元通宝”,才结束了我国铜钱以重量为单位的时代。

皇帝亲笔题字的钱币

靳军说:“出土铜钱中种类、数量最多的还是北宋时期的铜钱。”这不仅仅是因为北宋比较靠近窖藏主人生活的年代,还因为北宋是中国古代钱币发行特别复杂的朝代。

据介绍,从宋太祖赵匡胤开始到南宋灭亡的300多年间,北宋经历9位皇帝,使用了35个年号,铸造使用了27种年号钱。南宋同样经历9位皇帝,改了20多次年号,铸造使用了19种年号钱。但这并不能意味宋代的铜钱只有这40多个品种,由于宋代同一年号的钱币有铜铁和铁钱两个版本,再加上有多位皇帝爱好并擅长书法,他们的参与,使得宋代钱币有上千个版别和品种。

在本溪市博物馆推出的“窖藏中的铜钱”展览中,研究人员精心制作了淳化元宝的展柜,里面展出了一式三款的淳化元宝图样和实物,可以说它们是宋代丰富多彩钱币的开路者。

《续资治通鉴》记载:“国初钱文曰‘宋通元宝’。乙未,改铸‘淳化元宝’钱,帝亲书其文,作真、行、草三体。自后每改元必更铸,以年号元宝为文。”

这段文字记述的是淳化元年,也就是公元990年5月的事,淳化是宋太宗赵炅(读作jiǒng)的第四个年号。这个赵炅,是其即皇帝位时自己改的名字,他的原名叫赵匡义,是宋太祖赵匡胤的弟弟,后因避其兄宋太祖名讳改名赵光义。

在北宋的钱币史上,赵炅居功至伟。即位之初,他下令铸造“太平通宝”,是北宋的第一个年号钱币。

这种钱币使用了15年以后,他下令改铸另一个年号钱币“淳化元宝”。这位皇帝在武功上不是很擅长,在对付北方少数民族的军事扩张方面,经常吃败仗,但是他爱读书,喜好诗赋,重视文化,尤其是写得一手好字。

如史所载,在铸钱时,这位皇帝的书法功夫派上了用场,而且一连题了三款,分别是楷书、行书和草书。大约皇帝这么做,一时难住了下面具体铸钱的人,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最后皇命难违,就干脆将同一款钱币制作三个书法的版本,一同向外发行。

赵炅此举抢了两个先,其一是皇帝亲自题写钱文的先例;另一个先例就是同一种钱币有三种字体的版本同时使用,这种情况被后人称作“对钱”,也就是说,“对钱”的首创者是宋太宗。

来源:辽宁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