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铜钱如何成了古代中国的主流货币

新浪收藏

关注

来源: 澎湃新闻网(上海)

(原标题: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周卫荣:铜钱如何成了古代中国的主流货币)

中国钱币博物馆是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国家级专业博物馆,曾举办过“中国历代货币陈列”、“中国古代铸钱工艺展”和“中国人民银行行史展”等。现任馆长周卫荣长期从事冶铸史和古代货币方面的研究,近期澎湃新闻邀请博物馆馆长周卫荣先生做客澎湃 问吧,请他谈谈古钱币,借此机会,私家历史记者也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周先生。

中国古代长期以铜钱为主流货币,其原因是什么?

周卫荣: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资源因素。中国铜矿资源丰富,西南地区、长江中下游、中条山及辽西、商洛等地区都产铜,而金银相对比较匮乏。

其次是文化因素。中国古代货币产生于青铜时代后期。中国的青铜时代大约起自公元前2000年左右,经过夏商两代的应用和发展,至殷末周初达到鼎盛,人们不仅熟练掌握了青铜合金的配比与应用,而且掌握了多种复杂的铸造技术,能铸造各种极其复杂的礼器和实用器,著名的安阳殷墟司母戊大鼎和湖南宁乡出土的精美绝伦的四羊尊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至此,可以这么说,青铜作为一种理想的合金材料,几乎可以用来做任何人们想要的东西:礼器、盛器、兵器、乐器、农具、工具以及装饰用品等等。而且,青铜器在中国享有崇高的地位,具有祭天地、敬鬼神、释王权的功能,是当时身份地位的象征,也承载着社会意识形态、礼仪文化和规矩制度等文化意义。再者,青铜时代后期,中国社会事实上形成了青铜文化,人们对青铜充满崇拜,青铜的价值深入人心,成为人们普遍认可的财富。因此,青铜被普遍用于贡献、赏赐、赋税、罚没、俸禄、支付,等等。只要是青铜,不论什么形态都可以充当交换中介。

另外,就经济因素而言,中国是农耕社会,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一直是社会的主体,市场交易非常有限,青铜货币正好与之相适应。

从合金配比的角度看,随着古代钱币的铸造技术越来越成熟,合金配比的情况如何,钱币的“含金量”会不会越来越高?

周卫荣:我想,你这里说的“含金量”是指其中贵金属的配比。其实,中国古代钱币铸造技术从先秦以降,越来越成熟,在北宋时达到顶峰。从铜钱的合金配比这个角度来说,其主要标志是,铅含量到达了理想的极限值。即在不影响铜钱质量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地使用廉价的原料铅,并且整体的铜、铅、锡三元合金配比,处在铅锡青铜的低熔点区间,大致为:铜64~66%,铅22~24%,锡8~9%。这样有效降低了燃料的用量,从而进一步降低了铸钱的成本。

这里要补充说明的是,铜钱合金中的两个成分元素铅与锡,各有各的功能和作用。铅的作用主要是降低熔点、提高熔液流动性和改善铜钱切削加工性能(铸后加工),当然也降低原料成本,因为铅要比铜和锡便宜许多。锡的主要作用是改善铜钱的成型效果、增强铜钱的硬度(耐磨)和抗腐蚀性能。

因此,我们说古代铜钱的合金配比主要由经济成本因素和铜合金铸造的技术因素决定。

近代西式制币技术传入中国有何背景?这对中国钱币的制造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周卫荣:十九世纪末,随着西式机制币技术的传入,传统制钱(铜钱)逐步退出历史舞台,银元逐渐替代银两。

西式机制币的传入,直接原因主要是中西方的贸易。自隆庆开关(1667年)以后,中外贸易迅猛发展。当时世界贸易的硬通货(世界货币)就是白银,但中国长期使用的是银两,与西方贸易使用的银元不相匹配(一枚墨西哥银元不到一两,合清标准平码七钱二分),为了中外交易及人民经济生活之便利,引入机制币是必然的结果。当然,机制币具有制作精美、成色与重量稳定、铸造效率高的优点也是显然的。此外,19世纪末引入机制币与当时西学东渐的大背景应当说也有一定的联系,毕竟是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但整体的机制银元代替传统银两一直到民国22年(1933)的“废两改元”才完成。

机制银币银元跟中国古代宫廷铸造的银钱(如银开元)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宫廷铸造的金银钱纯粹系玩赏或纪念性质的,不用于流通,而19世纪后期以来的机制银元,则完全是应流通之需而制造的。

中国古代金石学的传统也比较悠久,古人研究钱币主要是集中在哪些方面?传统方法主要从哪些方面鉴别古钱的真伪,如今从科学角度,又有哪些手段?

周卫荣:钱币研究在古代属金石学范畴。我国古代大约从公元5世纪起就有人从事钱币研究,南北朝时就有钱币著作问世,如刘潜《钱志》、顾煊《钱谱》,但这两本书现在皆已佚失。唐以后基本上每个朝代都有钱币学著作付梓。古人研究钱币主要集中在年代考证、文字解读、珍惜度和价值评估,及与其相关的鉴赏。

传统鉴别古钱真伪的方法主要有:看钱币锈蚀包浆;听钱币音质;对比钱币的重量尺寸;看钱币的整体韵味等四个方面。现在,从科学角度来鉴定钱币真伪,除了上面所说的传统方法外,还可以采用合金成分检测,锈的组成分析,铸造工艺及其工艺特征分析,以及X光片分析(主要是看钱币有没有挖补改造等现象)等。

最后想请您谈谈古钱币的价值问题,这是很多人都感兴趣的,古钱币中最值钱的品种可以简要的介绍一二么?

周卫荣:古钱币确实有其价值,而且是好的收藏品种。因为,一方面古钱币存世量比较大,便于收藏;另一方面,可以这么说,在所有古董藏品中,唯有古钱币是可以将中国古代各个朝代连贯起来的,而且古钱币蕴涵着诸多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方面信息,通过收藏古钱币,人们不仅可以学习历史知识,还可以研究政治经济史、冶金铸造史,以及书法美术史,等等。此外,古钱币还是目前文物市场基本上全放开的古玩品种。

客观地讲,要明确说什么钱最值钱是很难的,因为同一枚钱,坑口、包浆、品相不同,价值会有很大的差别。简单来说,就大众广泛认知的品种而言,古钱币中战国时候的三孔布,六字齐刀币等最值钱;近代机制币中的样币,如大清银币的样币,袁像签字版样币等最值钱。这些钱价值大,主要是存世量少,知名度高,受到广大收藏好者的喜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