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中国传统艺术元素亮相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活动

新浪艺术

关注

汪家芳/文

2019年5月7日晚间,“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一一廖昌永演唱会”,响彻奥地利维也纳AKZENT古典歌剧院。当天,我与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丁筱芳、世界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教授,再次应邀参加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系列活动,为各国外交使节和当地观众献上一台精致风雅的中国艺术。诗词达意,歌曲传情,笔墨畅怀,三项饱含中国传统精华的艺术元素联袂献演,不仅在世界舞台积极传播与弘扬海派艺术,更是让西方观众领略到了中国国粹艺术的博大精深。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极富特色的中国式风雅古典音乐会。450人的歌剧院座无虚席。音乐会由奥地利维也纳市长办公室副主任郭思乐博士(Dr.Griessler-Hermann)采用双语主持,妙语连珠的串联词,热情洋溢向欧洲观众解读中国古典诗词的曼妙意境与高雅格调。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大使王群夫妇,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慧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等,专程出席并观赏音乐会。

音乐会大幕启开,舞台场景映现的是左侧一架钢琴,右侧一案一椅、一组书画加上一对瓷瓶,简约而深远的布景彰显纯然的中国风格。廖昌永以醇厚的男中音开口演唱。在钢琴演奏家孙颖迪教授伴奏下,他以充满醇厚磁性的歌喉,抒情演绎中国诗书画的深邃意境和优雅美感。

“红酥手,黄縢酒,满园春色宫墙柳”;“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枫桥夜泊”;“玫瑰三愿”等16首荡气回肠的诗词艺术歌曲,先后倾情演绎,以精致风雅的咏唱方式联袂中国书画作品相继映现。诗书画与艺术歌曲完美合一的高雅艺术氛围,令身临音乐会现场的各国外交使节以及维也纳观众心潮澎湃,情不自禁地随歌曲意境不断起伏。“这绝对称得上高品位的艺术盛宴”,郭思乐在主持语中这样盛赞。Stefan Semerad是和女友一起前来听音乐会的,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曾经去过中国,对于中国传统的文化很感兴趣,这场演出太棒了,从书画到诗词以及歌曲都非常动听,震撼人心,从来没有过这样美妙的艺术感受。”

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系列活动,旨在推动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促进包括中文在内的六种官方语言在联合国平等使用。丁筱芳与我各自创作的16幅书画作品,在维也纳AKZENT歌剧院展陈时,受到专程出席“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一一廖昌永演唱会”的中共上海市委市委宣传领导周慧琳、胡劲军等的充分肯定与热情鼓励。

这台音乐会也是廖昌永教授于2019年元月首次在日内瓦联合国演出成功之后,时隔五个月再度在海外以“中国古诗词书画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形式亮相。音乐会舞台高挂我与丁筱芳专为歌曲诗词创作的32幅巨制中国山水、人物画和书法作品。

中国驻维也纳代表团大使王群,在音乐会演出后接受采访时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日益成为坚持多边主义、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年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携手世界”,这个美丽就缺不了江南文化,有戏曲、书画、音乐,多姿多彩,某种程度上是立体呈现了中国文化的美。瑞士常驻联合国代表拉格纳大使评论说:演出非常精彩,所有的语言都非常重要,是我们彼此交流的工具,可以加深彼此了解。

此次“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一一廖昌永演唱会”并非首演。2019年1月在瑞士日内瓦,演唱会首次采用联袂方式。

作者:汪家芳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图片摄影:王坚)

部分作品欣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