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首设中国展区

中国新闻网

关注

4月11日以“艺术与天才”为主题的第12届“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中国展区媒体见面会11日在京举办。这也是该双年展首次设立中国展区。

“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主席雅格布·切罗纳介绍,双年展创立于1997年,现与“威尼斯双年展”“罗马四年展”并称意大利“三大艺术展”。在欧洲各类艺术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多年来已经吸引了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艺术家参与其中。“双年展”自创办以来一直由意大利外交部、托斯卡纳地区和佛罗伦萨省、市共同协办。2001年,“双年展”被联合国评为“文明之间对话”活动中的官方合作者,影响力逐年提升。他也就展览举办期间的国际会议、展览、表演、工作坊和讲座等系列活动做了介绍。

第12届“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将于10月18日至10月27日举办,艺术的跨文化对话仍然是本次“双年展”的主要原则之一。参展的艺术家们作为和平与交流的“使者”,以通过分享相关价值观,并尊重各地艺术多样性的方式,使“双年展”成为一个跨文化和学科的国际活动。

提及双年展,不得不提到“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晓凌表示,虽然“佛罗伦萨双年展”较晚于“威尼斯双年展”,但佛罗伦萨孕育了文艺复兴时期的“美术三杰”,是文艺复兴的策源地,具有深厚美术历史背景,因而并不会逊色于“威尼斯双年展”。他还强调,当代艺术要担当起人类的责任,建议中国艺术家的选择一定要以原创性为主要标准,逐步找到中国艺术家的话语席。

今年的“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特别设置中国展区,并由美术评论家、中国雕塑学会副秘书长钱晓鸣担任中国展区策展人。钱晓鸣表示,将会利用好这个平台的历史和现实优势,真正做当代美术实践的推动者。本届双年展中国展区以“复兴历史,着眼当下”来强调艺术的重要性和艺术家的社会角色,从而呼唤一个拥有可持续创造力的新未来。

据悉,“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涉及多种艺术形式。本届“双年展”中出现的艺术形式不乏素描和书法、绘画、混合媒体、雕塑、陶瓷艺术,还有纺织和纤维艺术、珠宝艺术、摄影、数字艺术、视频艺术、装置艺术和表演艺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