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西藏发掘24座墓葬 展现西部早期文明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拉萨4月4日电 (赵朗)“去年清理的24座墓葬可以构成长期且连续的时代序列,为我们认识皮央东嘎区域乃至札达地区长时段的历史文化演变及西藏西部早期文明提供了新材料。”四川大学考古学系博士李帅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天,李帅参加了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2018年度业务工作公众分享报告会,并分享了皮央东嘎遗址开展的考古工作成果。

皮央东嘎遗址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境内,遗址内的古代遗存类型多样,有石窟、佛塔、墓葬、居址、岩画等,时间跨度大。李帅说,由此对认识和研究札达盆地乃至西藏西部不同时期的历史、宗教、文化交流等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该考古队发掘了24座墓葬。通过碳十四测年,这批墓葬的年代从公元前5世纪一直延续到公元10世纪左右。

这批墓葬包括土坑墓、石丘墓和洞室墓,其中土坑墓和洞室墓主要采用捡骨二次葬式,石丘墓可能采用火葬。

李帅表示,墓葬出土遗物包括陶器、铁器、铜器、珠饰、石器、织物、竹木器及大量的动物骨骼等,丰富的遗物表明皮央东嘎先民的资源获取能力非常强大。

此外,李帅提到,皮央东嘎遗址科学的考古工作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之后,在1994年至2001年期间先后开展了七次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