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朋友圈里晒表、晒车的人,你们该醒醒了!

新浪艺术

关注

愚人节,你的朋友圈又出现了哪些戏精?

如何隐晦又不俗气的发朋友圈炫富,这些人真该向古人好好学学。

假聚会 真炫富

看过古代书画的朋友们,肯定对文人集会这一题材不陌生。

聚会这一传统,沿袭自王羲之组织的兰亭雅集,因其在集会上写下了“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这样脍炙人口的作品,兰亭雅集成为历史上最为著名的一次文人聚会,自东晋始,到民国乃至今天都有雅士效仿。

文人是如何把这种聚会包装成高逼格的party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重中之重——不要摆拍,要真情流露。

不管是吃吃喝喝,还是写写画画……

环境的营造也很重要,通幽的庭院里,廊腰曼回,鲜花盛开。温碗和酒注子、圆墩、抽屉橱、高足坐具、表面镶嵌石材的桌子要摆放得整齐凸显出逼格。

用琴棋书画辅以工致的楼台花石,这样一来,宋代文人士大夫的闲情逸致展现得淋漓尽致。

聚会时间选在工作日,懂的人自然会懂,在农民都在田地里挥洒汗水的春耕时节,文人们却花时间弹琴画画,不正是因为他们吃喝不愁吗?

这是赤裸裸的炫富啊——时间富余,精神富足,生活富裕!

假鉴宝 真炫富

可能有的人会觉得,这吃吃喝喝有点腐败啊,说好的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呢?

于是宋代金石学兴起以后,文人忽然对古董感了兴趣,炫富的方式也变了,雅集画里饭菜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桌上一堆古董字画:

且不说带这么大院子的房子有多贵,地处几环,侍者的开支有多大,单是桌上的宝贝,就已经凸显了尊贵的身份。

闲来无事,动员家里的侍者,把自己的宝贝收藏全都拿出来细细把玩。

为什么我们要强调动作自然,因为稍有不对,就显得你是在这里拍照打卡的……

比如下面这个案例里,乾隆皇帝身着汉人服饰,正在坐榻上观赏皇家收藏的各种器物,并没有与宝贝的直接接触。

商代青铜器、元代瓷器等宝贝,衬托出乾隆皇帝儒雅的生活情趣和他对传统器具的赏识与重视(并不能代表他的鉴赏能力……)。

可能是怕别人看不出来他多壕,为了强调自己精致的生活和琳琅满目的收藏,乾隆不止画了一幅鉴宝图。

挑选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拿出自己的宝贝再摆拍一张。

这种行为对观者的震撼力,基本上等同于在朋友圈晒自己一抽屉的房产证啊!

假晒书 真炫富

除了前面很直接晒宝贝的,也有人很含蓄地晒学识。

比如下面这幅《乔元之三好图》,画中主人公乔元之踞榻而坐,身前桌案上摆放钟鼎、觚皿、珊瑚以及酒盅。

明眼人一看就明白,这些玩意儿暗示主人精于鉴古、爱好赏石、喜欢喝酒。

再加上他身后案几上,书卷则堆积如山,床榻上也陈列书卷,画面里还有女乐,寓意主人乔元之有“书”、 “酒”、“音律”三大爱好。

当然,如果有人能解读出主人磊落豪荡的胸怀,他心中沉郁不平之气,那你就实现了朋友圈含义解读2.0进阶。

炫富场地的选择很重要,一旦选的不好就会有摆地摊的既视感,比如这幅《邓汉仪像》,初看一地的砚台,身后一摞摞书,会让人误以为他是文具店摊主。

又比如这幅《江藩像》,丁以诚画人,费丹旭补景,除了华丽的家具,最显眼的是旁边的藏书,这些书都看完,得到猴年马月去了……

可能大家也留意到了,虽然题材有所不同,但在古代文人“炫富”的画面里,琴棋书画四艺却反复出现,它们是文人的精神寄托,也成为典型文人的符号、雅趣的象征,历代更迭下仍被传承下来,演变为中国元素、中国符合、中国美学的“源代码”。

当你看到这样的画作,会觉得他们是富有的,虽然不一定财富非常多,但至少精神比现在很多人要富有。

如果你也想要古画中的同款宝贝,可以留言找宝哥哥定制哦!相信我,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我拿不出来的。

不说了,我去搬东西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