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在“油罐”中看展是怎样的体验?

上观新闻

关注

“teamLab: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等三大展览3月21日在油罐艺术中心开幕,将于3月23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这也标志着这一坐落于上海徐汇区西岸核心区域、历经六年设计与改造的艺术空间正式投入使用,成为上海艺术生态中又一重要地标。

油罐建筑群坐落于中国最早的机场——上海龙华机场原址。油罐艺术中心主体由5个巨大的纯钢板结构航油油罐组成,在改造中,部分油罐体高达15米的内部空间被完整地保留,可用于进行大型特定场域艺术创作;部分油罐空间区域被重新分隔与规划,可用于多重形式的艺术作品的展示。此次开幕的三大展览中,阿根廷艺术家阿德里安·维拉·罗哈斯(Adrián Villar Rojas)在中国的首次美术馆个展——“有时候你会想,在一个相互连接的宇宙中,谁在梦到谁?”使用了3号罐整个空间,在其中呈现共13组大型作品。展览“建立中”邀请了13位活跃在国内与国际艺术舞台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参展,依托4号罐及中央连接区域呈现。知名艺术团体teamLab在上海的首次个展“teamLab: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则将5号罐内部空间整体打造成大型沉浸式互动艺术作品。

在“油罐”中欣赏展览,是一种非常独特的体验。走入3号罐的三角形入口,内部已经被打造成如同科幻世界中的景象。来自阿德里安·维拉·罗哈斯的一系列大型装置作品,邀请观众于不同时空穿梭,重新思考人类文明、时间、历史、科学技术及记忆的意义。4号罐的空间里呈现了包括丁乙、何翔宇、胡晓媛、贾蔼力、刘韡、刘小东、唐狄鑫、徐震、严培明、杨福东、曾梵志、张晓刚及张培力等13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通过展出鲜为人知的作品系列、出于不同原因停滞了的实验性创作、或略带仓促完成的最新艺术创作,邀请观众一同回顾艺术家的创作旅途,展望未来的无尽发展可能性。油罐艺术中心创始人乔志兵透露,展览中影像艺术家杨福东带来的绘画《关于城市的安全措施》是他1995年的架上毕业作品,也是首次公开展出。

其中,最受瞩目的无疑是日本艺术团体teamLab于上海的首次大型个展 “teamLab: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走上5号罐,整个光线暗下来,仿佛进入了电影放映空间。工作人员会帮忙用手电筒照着脚下台阶,指引参观者进入光彩绚丽的大型沉浸式互动艺术作品。展览以同名作品《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为主线,置身其中的观赏者与空间彼此融合又相互影响,提示着人与世界的关系,teamLab标志性的“花与人”系列作品也在数字的“瀑布”中呈现。这无疑又将是一个“网红展”,几乎每一个观者都禁不住拿起手机拍照,沉浸在teamLab的奇幻世界中。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作品通过电脑程序实时不断地描绘,而不是事先录制好的影像,因而每一秒看到的景象都是不同的。一年四季的花海和水流也会受到观众的感应而发生变化,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伸手按住或者脚踩在花朵上,花朵会盛开或者凋谢,站在水流中,也会改变其流向,不过这些变化并不是瞬发的,需要稍有耐心细细观察。

“油罐”也让艺术家觉得新奇和挑战。阿德里安·维拉·罗哈斯专门为油罐艺术中心创作了大型特定场域装置作品,《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也是teamLab为这一空间量身定制的。teamLab创始人猪子寿之在展览开幕式上表示,油罐的改造形成了世界范围内都非常罕见和独特的美术馆,某种意义上代表了近代城市工业发展的历史时间。“这件作品利用了油罐的原始形状和所代表的时间创作,是在一个非常巨大的原型油罐中,各种时间互相交叉碰撞的小宇宙。也希望利用油罐的特殊造型把艺术理念带给观众。”负责油罐艺术中心整体改造建设的OPEN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李虎表示,以中空油罐作为艺术项目的展示空间是全球范围内少见的改造实例。对于艺术家来说,在油罐艺术中心展示作品是一种积极地挑战,如何在非传统空间内诠释作品与空间的关系成为其面对的命题;对于公众来说,这些空间不仅提供了更为新颖的和包容性的艺术鉴赏机会,也提供了新的思考艺术、建筑、都市及历史关系的角度。

油罐艺术中心创始人乔志兵希望,三场展览能为当今中国与国际当代艺术界提供全新和更为深入的视角。他介绍,油罐艺术中心将常年举办长期、短期的大中型展览、行为表演及公共文化项目等;他本人的收藏也将定期以轮换展示的方式于馆内公开展出。油罐艺术中心不仅将继续支持并向全世界展现中国艺术家优秀的创作,也将努力构建国际艺术文化对话的平台。“油罐艺术中心希望以小到社区的尺度、大到城市的视野,为上海焕发全新的艺术活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