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莆田工艺余建国大师之作:《降真香一带一路》

新浪艺术

关注

哥伦布自幼热爱航海冒险。他读过《马可·波罗游记》,十分向往印度和中国。

当时,地圆说已经很盛行,哥伦布也深信不疑。他先后向葡萄牙、西班牙、英国、法国等国国王请求资助,以实现他向西航行到达东方国家的计划,都遭拒绝,因为许多人不相信,把哥伦布看成江湖骗子。当时,西方国家对东方物质财富需求除传统的丝绸、瓷器、茶叶外,主要是亚洲的高利润的香料贸易。哥伦布为实现自己的计划,到处游说了十几年。直到1492年,西班牙王后慧眼识英雄,她说服了国王斐迪南二世,甚至要拿出自己的私房钱资助哥伦布,使哥伦布的计划才得以实施。历史与哥伦布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他数次远航,最终没有到达盛产香料的东方。却在追寻“香料之路”中意外地发现了美洲大陆。因为利润丰厚的香料贸易,致使世界上的繁荣国家都派出使者探索珍贵的香料货源,最早的贸易也是香料贸易。

香料之路是中世纪的世界贸易之路,比丝绸之路的影响更久远,香料之路被选为世界遗产,和它在欧洲的知名度、对欧洲文明的重大影响有关。香料贸易直接推动中世纪欧洲的地理探险。欧洲为香料而疯狂,香料被抬到天价,比黄金还昂贵。

有沙漠之舟著称的骆驼,从古今到现在,它是沙漠中不可或缺的主要交通工具,当地商人就是靠骆驼运货谋生。早期,以色列的内盖夫沙漠就是靠这些沙漠之舟,创出了一条香料之路。那时,驼队用骆驼运载东门也门出产的香料、香水和食盐。(降真香收藏爱好者微信:zhangchen12333)

在众多收藏家和艺术家眼里:金杯银杯不如口碑!找莆田大师余建国老师雕刻的源源不断,目前跟着余建国老师学雕刻艺术的有二十多人。我拿着重四公斤,直径十厘米多的黄油小叶降真香找余建国老师雕刻。余老师没有太多的语言,拿着香料仔细的看了看,不断的自言道:好料啊!少见的好料啊!让余老师惊奇的原因:

第一:降真香既是香料也是贵重的药材,在古代降真香被称为众香之首,有一藤五香之说,目前发现降真香各种香味达二十多种。在历史古籍,唐朝白居易,张籍等诗句里也赞美降真香,由于降真香亦香亦药,被砍伐的断代几百年,难怪现代人几乎都不了解降真香,现在书籍也几乎没有再提到降真香,认为绝迹了。现在又重新出现少量的降真香,让人惊奇。

第二:降真香是藤,一般中间空心的比较多,降真香对环境要求的比较苛刻,六十年结香,长成这样十厘米多的实心料极少,成长期也得几百年,在十厘米以上能结香,还是黄油料,更是极少。

余老师开会和众徒弟一起商议,这个降真香原料做什么题材更能体现它的历史价值、地位、影响?还能体现对现在的作用?美感?意义?等等。余老师根据历史和现在的发展:以前是香料之路,丝绸之路,贸易之路到现在的一带一路。灵感找到了,余老师研究这根香料的细节,画图等。从开始到艺术品做好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精雕细琢,担心有任何失误造成完美艺术品的艺术价值。一件艺术品的雕刻成之后,也是余老师最开心,最幸福,最可爱的时刻!

余建国大师8岁就喜欢民间的工艺品,有时候一件工艺品,他看一天都不想离开,邻居小声议论这孩子是不是傻啊?10岁自己找来木头,用锯条做成刻刀,自己根据书籍的艺术作品模仿雕刻,17岁雕刻的第一个作品就在当地引起轰动和称赞。当年台湾有企业家找到他,让他雕刻料庙宇、门神、龙柱等艺术品,作品出来后这位企业家惊叹不已。今年四十多岁的余大师一刻就是近三十年,拿着沉香、檀香等香料找他雕刻的越来越多。余建国大师为人低调,一向不重视名和利,一心追求雕刻艺术完美和至高境界的志向,正是这种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得余建国终成一代被收藏家和评论家、艺术家钦佩认可的雕刻大师。木艺凝聚自然之灵性,人类之巧思,是人类文明传承之载体。从拿起那把沉甸甸的刻刀开始,余建国老师的执着和坚持便体现的淋漓尽致。为了寻找合适的原材料,他足迹遍布深山老林,尝试每一种木材的特性;为打造完美的木艺雕刻艺术作品,他走遍大江南北,遍翻古籍善本,揣摩木艺雕刻历史渊流和流派风格,推陈出新。在创作中,他坚持以雕刻艺术为载体,坚守“师法自然”、“因材制宜”的创作理念,从而形成了被称颂为“精雅稳重、表里如一”的独特艺术风格。在实践中,他将每块香料根据其不同的形状、纹理、色泽,精心设计和雕琢,用情怀赋予作品生命和灵魂,使之成为收藏和传承的艺术精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