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宫灯葫芦》景泰蓝亮相中非峰会 今荣会独家首发

新浪艺术

关注

9月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满落幕。据悉,在本届峰会上惊艳亮相的《宫灯葫芦》景泰蓝,近日由北京荣会文化独家重磅首发!

中国作为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东道主,在积极引领中非各国多边外交对话与经济交流合作的同时,也致力于向国际社会全方位展示中国文化。论坛期间,中方带领非洲各国领导人及夫人欣赏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示现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之子张旭现场表演景泰蓝“点蓝”技艺,中非领导人及夫人饶有兴致地体验了这项传统技艺。点蓝作品《宫灯葫芦》景泰蓝也以其精致之姿与繁缛之技惊艳全场,收获赞誉连连。

《宫灯葫芦》景泰蓝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同禄倾力创作,其多件作品曾被国家级博物馆收藏,并屡次被选为国礼赠予国外元首。

《宫灯葫芦》景泰蓝以“清乾隆填珐琅镶玉葫芦瓶”为原型进行再创作,将代表吉祥富贵的葫芦与象征皇家宫廷文化的宫灯结合在一起,取多福多寿、平安吉祥之美好寓意。它以主题葫芦、錾铜枝叶、仿古宫灯三部分构成,画面以蓝色为主色调,葫芦身绘67只小葫芦,寓意福禄万代;金色枝蔓错落有致,寓意绵延不绝;宫灯设计新颖别致、摇曳生姿,动静结合的妙趣为作品更添美感。

《宫灯葫芦》景泰蓝集掐丝珐琅、花丝镶嵌、錾胎镀金三大“非遗”绝技于一身,并承袭标准严苛的皇家制作工艺,历经108道复杂工序,800度高温烧造,数十次淬炼,其制作难度之大、工艺之精,令其他传统工艺难以望其项背,也让《宫灯葫芦》达到了金碧辉煌、繁花似锦的艺术效果。

专家表示,《宫灯葫芦》景泰蓝造型精妙、色彩靓丽、工艺繁复、寓意吉祥,不但凸显了景泰蓝昔日作为皇家御品华贵雍容的风采,同时集当代景泰蓝创作技艺大成,更符合现代审美需求,是当代景泰蓝艺术推陈出新的又一经典之作。如今广大收藏爱好者的福音来了,荣会文化已获得张同禄大师独家授权,《宫灯葫芦》景泰蓝已在荣会艺术馆亮相,即日起正式接受预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