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佛道天地宽——佛教道教内画艺术作品展在京开幕

新浪艺术

关注

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鼻烟壶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佛道天地宽——黄三佛教道教内画艺术作品展”于2018年9月3日在三里屯中宇大厦7层启幕,预期展览一周,展览以“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传播为背景,共展出协会优秀作品100多件。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红,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顾问唐克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侯慧哲,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李平思,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王巍,海淀区青联秘书长苏丽珠,等多位内画艺术名家出息了开幕式。随即也进行了座谈会,大家各抒己见,讨论内画艺术的发展。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表示,黄三先生的内画作品,不仅有着高超的技术难度,也有着技法变革的时代性,这次举办的主题中,黄三先生的内画作品人物形象祥和慈目,这里面饱含着中华优秀的文化传统,他把中华民族的代表工艺和人物精神内涵融汇在内画鼻烟壶当中,希望黄三先生可以在后面的继续创作中可以更多的惊艳作品。

这次主要展览的黄三创作的《道教十老》,此作品以道教圣贤造像为依托,绘制了包括了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和太清道德天尊等10位道教师祖形象。作品的设色讲究道教青、玄、蓝、黑等专色。人物面部表情平和,有道义始然之感。黄老师很早与佛结缘,黄老师通过游历寺庙,和佛塔古迹,真切的感受到古人创作佛教人物造像的高超技术,和千佛千面的细节变化,敦煌多种佛窟造像,北魏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创作的《三十三观音》,观音人物线条优美,色彩鲜艳明快,除了形态各异,也着力表现观音慈祥安和之态。

此次活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鼻烟壶专业委员会的多位艺术家都有作品展出,包括了谷方,陈永刚,李纪华,黄鹏,胡兵等多位艺术家的作品,作品形式多样,技法有创新,多种材料的展示与内画的俏色也是耳目一新。

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以振兴中国传统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契机,以佛教、道教为纽带,为与周边国家传播交流佛教、道教文化艺术尽绵薄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