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第三届中国工艺“致新奖”:工美界的“薪火”工程

新浪收藏

关注

2018年1月17日,新年伊始,一场以陶瓷为主题的工艺品创意大展便“惊艳”亮相京城。由中国工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工艺集团”)发起的第三届中国工艺“致新奖”陶瓷工艺品专项评选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拉开帷幕,来自全国的421件套入选作品参展并参与“致新奖”角逐。

中国工艺“致新奖”,本着体现“致新时代、致创新精神和匠新精神”的深刻内涵,通过系列工艺品征集活动和奖项,以期发掘能够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或以当代艺术设计语言和手法表现,并且能够反映当代国人价值观念、符合当下国人生活方式和审美追求的生活美学作品。征集到的优秀作品将通过“中国工艺”品牌与消费者架起沟通的桥梁。

经过前两届综合类、铜器单制品类评选后,中国收藏家协会、海淀区文促中心、中国保利集团、洛可可设计集团等机构组成的专家评审团,将从文化、鉴赏、生活等多角度,对第三届中国工艺“致新奖”陶瓷工艺品专项进行评选,又将在工艺美术行业掀起一阵致新风潮。

推动艺术精品“亲民”

近来,随着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等推出、《国家宝藏》等电视节目的热播,让艺术品走进国民生活,业已成为文博、艺术机构的共识。

陶瓷是工艺美术品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类别,本次陶瓷工艺品展结合了五行文化与陶瓷文化进行征集和布展。金即历史典故,精选历史上有代表性的文物作为原型开发衍生品;木指国礼重器,精选“一带一路”重大活动及近年重大国际活动中的国礼作品;水则精选茶咖用具、餐具等具有实际使用价值的陶瓷作品;火代表能工巧匠,精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大师、工艺美术大师、业内优秀大学生等的具有代表性的创意作品;土则意味着节庆风土,结合节庆、各地风土人情制作的创意作品。本次参展作品的市场售价均只在200元至5000元之间。

据悉,本届致新奖设立一、二、三等奖共10个获奖名额。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吴迪介绍:本届评选得到了国内外企业和艺术家的广泛参与,短短的二十天征集时间里共收到近千份参评报名表,并初选400多套作品入围参加现场评选。

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都海江参观完展览后表示:本次参展产品的性价比都很高,这些文创产品艺术性、实用性结合得很好。这样的展评形式在国内还很少见,尤其是针对老百姓都可以买的起的这个标准,真正的使工艺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主办单位花大力气为工艺美术中小企业提供品牌和渠道的支持,做了件产业创新的好事。

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岳峰参观完展览后表示:这次展评活动瓷器创新种类多,作品价格“接地气”,这样更容易走进百姓生活。在全社会推广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让百姓参与享受艺术生活,才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关键。尤其是故宫“慈母”的衍生品和金砖五国峰会,G20,APEC等国礼级作品,品质超众,价格合理。

工艺实体店将文化传播千家万户

评展作品中,一套编钟茶具受到了海淀区文促中心主任叶亮清的好评:他认为造型简练且美观,能让人想起中国古代曾侯乙墓编钟,这套文创产品是对文化的有力传播。

洛可可集团设计总监孟宪志则对瓷器“萌狗”情有独钟,他仔细欣赏完400多套作品后表示:此次展览内容丰富,很多高端的设计贴近了民用,尤其马上临近新春佳节,几十套狗年贺岁作品都很惹人喜爱,这样的主题非常有意义并可持续。

确实,让优秀的文化创意工艺品走进千家万户,是中国工艺集团一以贯之的一种情怀和策略。

据记者了解到,中国工艺集团从2012年起在全国首先推出中国工艺实体店,截止目前已经建立了12家专营店。这也是国内工美行业唯一央企品牌店。

中国工艺集团企划运营部副总经理王广富介绍,目前他们在全国开启了工艺美术品专营店体系,用实体店的形式建立一个工艺艺术品流通渠道,将工艺美术作品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让它们走进千家万户。

在上游环节,中国工艺集团通过举办系列“致新奖”大展及评选一类的等活动,从中发掘优秀的工艺美术品及人才,采用股权合作、融资支持、品牌推广、展销展览等多种渠道,帮助行业人才成长,把优秀作品推到百姓生活中。在下游,就像这次展览吸引了中国工艺实体店众多负责人赶来北京洽谈选购一样,中国工艺集团的体系中已经形成了产品研发、展示、销售渠道的有效对接。

“在这过程中我们也在探索一种新的O2O盈利模式,作为央企,除了追求经济效益,还承担着相应的社会责任,我们做这些工作,更希望能够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帮助拉动产业升级。”王广富说。

解决行业及消费“痛点”

“致新奖”评选已进入第三届,前两届分别为综合类及铜器单品专项评选。半年来连续三届活动在工艺美术行业掀起一阵致新风潮。

作为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领军企业,为响应中央号召,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中国工艺集团多年来持续深入发掘行业优秀作品、人才,并利用“中国工艺”的品牌、资本优势扶持行业人才快速成长,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

王广富表示:“举办‘致新奖’活动的初心就是履行央企责任,把市场需求和行业需求结合起来,解决行业及消费的‘痛点’。通过搭建这样的平台,把行业优势、资本优势结合起来,解决行业内存在的供需不平衡、不均衡状况,引领消费升级,梳理和整治行业的‘散乱差’现象,引领行业向更为健康、良性的方向发展。”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振兴中国传统文化。工艺美术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在新时代传承传统文化也要创新性发展。王广富介绍,目前国家处于产业升级、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存在两个痛点,一是消费者有着消费升级的需求,希望能买到文化特色和生活相结合的好产品,但他们不知从何去买。另一方面,全国工艺美术从业人员约有几千万人,包括部分大师级艺术家,但他们不懂得推销自己,这些大师级的作品无法到达消费者手中。

岳峰对此也分析认为,中国工艺集团在实践中有三种创新理念值得行业学习和提倡,一是将中华民族传统元素与当今审美取向有机结合;二是优秀传统不能丢,地区特殊的审美取向也要保留、照顾;三是把传统文化审美与世界审美观相融合,这才能让中国传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世界认同并接受,也才谈得上中国文化“走出去”

第二届中国工艺“致新奖”

——铜制工艺品专项征集活动颁奖仪式

2018年1月22日,由中国工艺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艺设计”策划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工艺“致新奖”——铜制工艺品专项征集活动颁奖仪式在北京朝阳门外的中国工艺大厦内隆重举行。

出席此次颁奖仪式的嘉宾有来自中国工艺集团有限公司的领导和参与此届“致新奖”的获奖人员代表等。

此届征集的作品以“铜”为主要材料,征集活动自2017年11月中旬开始以来,备受行业内外关注,截止到2017年12月29日,共报名作品1500余件,经初选后,合格入围作品330余件。经过专家严格评审,最终从众多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此次荣获一等奖的是由山东华艺雕塑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呈现的《一带一路》作品;

荣获二等奖的三件作品,分别是北京格申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的作品《知音》壶;苏州庆松堂炉文化有限公司的作品《帝王熏炉》;以及来自敦煌的杜永卫先生的《反弹琵琶》敦煌艺术造像。

荣获三等奖的六件作品,分别是出自浙江木格造物雕刻艺术有限公司的作品《昴日星官》;北京金源阳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作品《丝韵春风》系列之“思路香万里”;广州市五玄土艺术品有限公司的作品《花开·春夏》;北京珍物创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作品《紫铜七宝烧容器》;江苏祥狮艺术制品有限公司的作品《福禄双全(倒流香)》;北京悦尚东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作品《添香——倒流香炉》。

颁奖仪式上,活动主办方中国工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红在致辞中说到:“努力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强最大最优的工艺美术文化产品及服务集成供应商是中国工艺的战略愿景和奋斗目标。中国工艺通过此次征集活动和“致新奖”奖项的评比,有责任为消费者设计、制作或甄选更加优秀的作品,用美学启迪想象,用文化愉悦身心,促进工艺美术行业的新发展。”

获奖本次评比一等奖的单位山东华艺雕塑艺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此届“致新奖”产品征集从艺术性、创意性和实用性的角度展开,我们能获奖深感荣幸。通过此次征集,也让我们体会到要让作品充分体现“新”,无论是“创新”还是“匠新”,还要继续付出努力。

中国工艺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领军企业,长期以来秉承着深入发掘行业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利用“中国工艺”的品牌优势和资本优势扶持行业优秀人才快速成长的宗旨,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此次由“中艺设计”策划的“致新奖”,本着体现“致新时代、致创新精神和匠新精神”的深刻内涵,通过系列工艺品征集活动和奖项,以期发掘能够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或以当代艺术设计语言和手法表现,并且能够反映当代国人价值观念、符合当下国人生活方式和审美追求的生活美学作品。征集到的优秀作品将通过“中国工艺”这个人所熟知的品牌与消费者架起沟通的桥梁。

致新奖简介

中国工艺(集团)公司作为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领军企业,为响应中央号召,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深入发掘行业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并利用“中国工艺”的品牌优势和资本优势扶持行业优秀人才快速成长,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

2017年11月第一届致新奖成功的举办,经过两届“致新奖”的评选,除评选出获奖作品外,还从中选出优秀的生产商企业,与其签约采购,并授权成为“中国工艺”授权产品生产商、监制产品生产商、品牌产品合作商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