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杨子680万拍下顾景舟再传弟子曹安祥紫砂香炉

新浪收藏

关注

近日,北京巨力国际2017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圆满收官。在“随喜功德——佛造像专场”中,一套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曹安祥制作的“有求必应”香炉,因经过多轮竞价拼杀,成为了当场的焦点。而此套重器最终以680万元的高价被大收藏家杨子揽入囊中。

此套香炉,由一件紫砂嵌金铺首耳鼎式方炉和一对相同材质与工艺的宝瓶组成。属于佛前供器的三供配置。其所用泥料呈现出高贵的朱砂紫色,胎体细腻、油润,尤其在灯光下,更显古朴大气。应为宜兴大师家中传世不多的纯正紫砂泥料精制而成。

其中,紫砂香炉取材于中国商代时期开始流行的青铜方鼎形状,器型庄重又不失圆润的美感。炉颈部“有求必应”四个大字,寄托出作者对收藏者祈愿成真的美好祝福。

香炉左右两侧各配的宝瓶,上部圆形,中下部方圆,寓有天圆地方之意。同时,整套器物的口、肩、耳、足等处均点缀有纯金的连珠纹、莲瓣纹和如意云头等装饰,与整体器型搭配巧妙,相映成趣,华丽精美又具稳重之感。

而此套重器,除了精美的嵌金工艺,更具技术难度的当属器物上兽面衔环的铺首耳装饰。对于紫砂器皿来讲,其制作都需要经过千度以上的高温锤炼而成。兽首与活环在烧造时,极容易发生变形或粘连,成功率很低。而此套香炉能做到如此浑然天成的水平,绝对堪称紫砂作品中的难得精品。

如此精美的器物,自然出自大师之手。制作此套紫砂香炉的是紫砂界赫赫有名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曹安祥。曹安祥出生于宜兴丁山陶艺世家,并师从壶艺泰斗顾景舟的高徒吴群祥,为顾景舟的再传弟子。

曹安祥对紫砂泥料有着深入的研究,在紫砂作品制作上,也有着自己独立的艺术风格,可以说博取众长,融古通今。特别是他在紫砂器皿的装饰上推陈出新,把泥绘、珐琅彩、烤金、嵌金等工艺运用在作品装饰上,并注入有别于古代的现代工美手法,让人耳目一新。同时,譬如此次拍卖成交的这套紫砂香炉,难度高、体型大的紫砂制品也是曹安祥紫砂艺术的一个亮点。

曹安祥大师在紫砂艺术上取得了无数令人瞩目的成就,不仅获得过国内的中国工艺美术传统艺术金奖、中华艺术品收藏博览会金奖这样极具分量的荣誉,其作品还被北京首都博物馆、四川博物馆、南京博物馆、嵩山少林寺等机构收藏。

曹安祥更作为国礼的设计者,为东盟博览会设计制作了一批定制国礼,赠予多国领导人。这也意味着,本次拍卖会上拍出的这套紫砂香炉,同样具有着极高的收藏价值。

作为此套拍品的最终买受人,大收藏家杨子一直致力于古玩艺术品的精品收藏。在2015年,他就曾以9200万元的高价拍得顾景舟大师制作的“松鼠葡萄十头套组茶具”,引发收藏界轰动,并被誉为“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捡到大漏”的经典买入。而此次,杨子再次以680万元的价格拍得这套紫砂香炉,同样刷新了同类拍品的拍卖纪录,不得不说,杨子在收藏上的眼光与果敢是少人能及的。

在收藏界,杨子被誉为“天珠王”,从一眼天珠到二十八眼天珠、莲花天珠、宝瓶天珠、大鹏金翅鸟图腾天珠等,几乎所有种类的珍品系列都有收藏。20多年的时间,他收藏了3300多颗极品天珠。

同时,杨子在收藏上具有非常渊博的学识和前瞻性。在藏传佛教艺术品的收藏方面,他有着极为深入的研究。他多年积极参与藏传佛教文化的保护与弘扬活动,也经常与国内外学者多有学术交流。因其对藏传佛教艺术文化领域的研究、传播、发展、保护方面做出特殊贡献,杨子被聘为故宫研究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2015年,杨子以4亿元的价格,从欧洲某资深藏家处请得一尊被称为“上师造像之王”的一世噶玛巴像,掀起了藏传佛教造像题材收藏的高潮。而这尊造像具有的精美的艺术价值、丰富的文史价值和厚重的宗教价值也被业内誉为是独一无二的顶级大师作品。

而如今,随着佛像类藏品连连拍出天价,佛教收藏的其他门类如供器、宝器等也逐渐成为收藏热门。2006年中国嘉德春拍中,拍出的一套清乾隆粉彩盂兰盆供器(七件)以300万成交,而五年之后,它竟以惊人的涨势创下了 3852.5万元的成交纪录。所以,此次以680万元成交的紫砂香炉,虽然刷新同类藏品的拍卖记录,但也绝非偶然现象。相信以杨子在收藏上多年的丰富经验和犀利眼光,此类藏品在后势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