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宋代定窑酒具等百多件文物被追缴

澎湃新闻

关注

莲瓣形温碗,瓜菱形壶,狮釉壶盖……一套宋代定窑白釉酒具,造型独特,保存完整,在文物犯罪分子手中,几经辗转,由公安部门追回。

近日,在公安部直接组织指挥下,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公安机关侦破了“1·16”系列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打掉犯罪团伙7个,侦破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件55起,收缴包括一级文物在内的被盗文物140多件。

宝鸡市凤翔古称雍,秦雍城遗址位于凤翔县城南,雍水河之北。雍城作为秦国发展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一直受到考古界的关注。1988年1月,秦雍城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制定《国家十一五期间大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将雍城遗址纳入大遗址保护项目。2013年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秦雍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

2017年1月16日,正是隆冬季节,陕西凤翔警方接到报案:高王寺村位于秦雍城遗址核心保护区内的一处麦田被人挖出一个直径50厘米、深2米左右的盗洞。

据央广网报道,8月初,央广记者在这处麦田看到,盗洞已经基本被回填,洞口还裸露在麦茬中。凤翔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仇银龙表示:“当时发现这个盗洞已经被人回填,离地面还有两米的深度没有土,洞口40到50公分,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因为它在国家级遗址保护区里面,我们对周边地区进行了全部勘察,大大小小发现了11个盗洞,已经被填埋了。”

这11处盗洞全部处于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雍城遗址核心保护区内,而且根据勘察盗洞都是近几个月内才回填的。案情重大。凤翔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并向上级公安机关汇报案情。凤翔县公安局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付青剑:“没想到现场有这么多盗洞,很震惊。感到这不是一个人干的,甚至不是一个团伙干的。必须通过这个个案,把从事这类违法犯罪的人尽量一网打尽。”

那么,盗墓者是通过什么手段对古墓葬进行盗掘的呢?

据悉,凤翔县公安局缴获的作案工具种类繁多,包括洛阳铲、吊包、金属探测仪等。凤翔县公安局副局长付青剑介绍,盗墓者往往是4到6人为一个团伙,他们先用小钎每一米一个间隔往地下扎,并进行标记,探测完毕后再决定在什么地方打盗洞。这往往在夜间进行,工作量很大。

犯罪嫌疑人毛某证实这一说法。毛某说,他们一伙共四个人,盗墓都是四个人一起干,文物到手后专门有人负责倒卖,卖的钱四人平分。

专案组将案发现场的整块田地划分出十三块区域,每块区域由两名民警进行复勘,经过细致的现场勘查和调查访问,警方认为毛某等人的作案嫌疑很大。付青剑:“难就难在前期摸排上。文物案件面窄,好多文物案件晚上挖到文物凌晨就出手了,不像盗窃等其他犯罪有证据。没有证据就量不了刑,没有文物就确定不了墓的年代,嫌疑人不说你就不知道墓在哪儿,也断不了年代。”

警方会同文物部门对周边区县有盗墓前科者展开摸排,并初步锁定了120多名嫌疑人员。经过现场勘查结果与嫌疑对象信息比对分析,有盗墓前科的人员毛某锋被确定为重点嫌疑对象。

“专案组以毛某为中心,全面分析研判,拓展案件线索,秘密跟踪蹲守,收集固定证据。经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和深度经营,查明了7个团伙40余名犯罪嫌疑人,掌握了各团伙的组织架构和活动规律。”宝鸡市凤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中队长罗江说。

5月17日,抓捕时机成熟。专案组确定抓捕对象31人,调集140余名警力展开集中抓捕行动,于次日7时圆满完成任务,3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同时追缴涉案文物141件,扣押作案工具300余件。

此后,专案组根据审讯情况继续深挖,又陆续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经审查,46名犯罪嫌疑人分属7个犯罪团伙,采取时分时合的方式,分别在凤翔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雍城遗址内作案28起,在陈仓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先秦古都遗址内作案3起、宁王遗址内作案2起,在高新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千渭之会遗址内作案1起,在陈仓、眉县、岐山、凤翔等地的未知名古墓葬作案21起,累计作案55起。

在追缴的文物中,国家一级文物1组11件的北宋白釉狮钮瓜棱形带花温碗执壶被专家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这组文物已经被犯罪嫌疑人以66万元倒卖到河南洛阳,后被公安机关追回。凤翔县博物馆文博官员孙宗贤:“这是茶盏,这是一套酒具,这是温碗。经过鉴定,是北宋定窑,就是北宋时五大名窑之一,反映了当时文人雅士士族生活状态。”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受文物价格走高等因素影响,文物犯罪案件呈增长趋势,文物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文物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不断提升打击文物犯罪的能力水平,坚决遏制各类文物犯罪活动的多发态势,切实保护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同时,公安机关呼吁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文物保护工作,积极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盗掘、盗窃、倒卖、走私等文物犯罪线索,为保护国家文物安全贡献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