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沉香葬关羽 真的确有其事吗

北京时间

关注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20年),汉中王刘备手下第一名将关羽大意失荆州,退走麦城,兵败罗汉峪,被俘后为东吴主孙权所杀。据说孙权将关羽首级献给当时在洛阳的魏王曹操。曹操敬重关羽忠义,刻沉香木续为躯,以王侯之礼厚葬关羽于洛阳。

历史上,曹操是否真的用沉香木续了关羽身躯?

但在《三国演义》中,却描述了沉香续躯的说法。《三国演义》第七十七回《玉泉山关公显圣 洛阳城曹操感神》中写道:

“权从其言,随遣使者以木匣盛关公首级,星夜送与曹操。时操从摩陂班师回洛阳,闻东吴送关公首级至,喜曰:‘云长已死,吾夜眠贴席矣。’阶下一人出曰:‘此乃东吴移祸之计也。’操视之,乃主簿司马懿也。操问其故,懿曰:‘昔刘、关、张三人桃园结义之时,誓同生死。今东吴害了关公,惧其复仇,故将首级献与大王,使刘备迁怒大王,不攻吴而攻魏,他却于中乘便而图事耳。’ 操曰:‘仲达之言是也。孤以何策解之?’懿曰:‘此事极易。大王可将关公首级,刻一香木之躯以配之,葬以大臣之礼;刘备知之,必深恨孙权,尽力南征。我却观其胜负!蜀胜则击吴,吴胜则击蜀。二处若得一处,那一处亦不久也。’操大喜,从其计,遂召吴使入。呈上木匣,操开匣视之,见关公面如平日。操笑曰:‘云长公别来无恙!’言未讫,只见关公口开目动,须发皆张,操惊倒。众官急救,良久方醒,顾谓众官曰:‘关将军真天神也!’吴使又将关公显圣附体、骂孙权追吕蒙之事告操。操愈加恐惧,遂设牲醴祭祀,刻沉香木为躯,以王侯之礼,葬於洛阳南门外,令大小官员送殡,操自拜祭,赠为荆王,差官守墓;即遣吴使回江东去讫。”

看起来很可能有这样的事。

因为曹操敬重关羽。

当年关羽被困土山时,曹操喜爱关羽,并没捕杀之,而是劝降。关羽以约三事为条件,暂归曹操,但身在曹营心在汉。曹操为了留住关羽,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既赠赤兔宝马,又饶恕其过五关斩六将之罪。关羽亦以释放曹操于华荣道,来回报曹操的知遇之恩。因此,除了政治上的考虑之外,曹操确实有心替关羽以王侯之礼埋葬,见到关羽只有首级而没有身躯,便为他打造了沉香身躯。

那为什么要用沉香呢?因为沉香是最贵重之物。

自汉武帝时始,南海诸国香料进入中土,焚香、品香成为贵族风雅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沉香是香中之王,非王侯之家难以拥有。曹操贵为后汉臣相和魏王,当然家中藏有沉香。据《三国志》记载:“魏武令曰:‘天下初定,吾便禁家内不得熏香。’”“魏王操《临终遗令》曰:‘余香可分与诸夫人,诸舍中无所为,学作履组卖也。’”可见,曹操藏有好香,甚至把它看得比其他金银财宝更为贵重。

在曹操看来,除了沉香,不管用什么材料,都无法体现关羽的高贵和曹操对关羽的敬重。所以,曹操选择用沉香木为关羽续躯厚葬。

由此也可看出,沉香自古就被视为高贵的象征。

来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