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深情凝视电影《二十二》海报 你喜欢哪一款

新浪收藏

关注

文/华刚兄

一位年轻人做了一部不执着商业的纪录片,连发行费都缺缺,还是艺人张歆艺为其筹的100万元,幸运的是,现在已经在网络上刷爆屏,在影院里冲击着中国纪录片的票房榜单。

电影《二十二》讲述中国幸存慰安妇的曾经故事,聚焦她们现在的生存状况,把中国慰安妇的话题曝光在公众舆论之下。按导演郭柯的说法,本纪录片“不贩卖伤痛和眼泪,只深情凝视”。期待大家能抽空去电影院,重温下这段家国历史。

姑且不论“中国慰安妇”的曾经往昔,我们来点艺术范,关注下这部电影的海报,看看海报有没有传闻中电影那般的“动情”。

电影的宣传海报,是手绘的少女形象。

“我想用花季少女来纪念她们。她们都是在花一般的年纪受到了日军的伤害,所以我想在这两者之间建立这样一种连接,一看到这个少女形象,就能想到这些老人。小朋友看了这个海报,也会觉得这个形象很美好。”纪录片导演郭柯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和小朋友走进影院看《二十二》。“大家看了以后会觉得这些奶奶很和蔼可亲,小朋友会觉得她们就像自己的奶奶,从而从心底里喜欢她们。这样等到孩子长大了,父母可以告诉他们,曾经看过那部影片是什么,影片中发生了什么,‘慰安妇’又是什么意思,让孩子们了解那段历史。”

手绘的少女形象的海报是正式海报,手绘的画风很柔和,极干净利索,让人看了感到舒服,一如影片剧情的“平静”。

预告海报有两幅,分别是“无颜少女像”和“蝴蝶”。“蝴蝶”那幅海报中,“蝴蝶”象征自由和美丽,“蝴蝶”下方绘有红十字,代表着“人道”和“救济”。

郭柯的记录电影《二十二》前身,是一部《三十二》。这部《三十二》,标志着郭柯记录”慰安妇“的开端,试图走进一个“慰安妇”的内心世界。影片的第一个镜头便是飘落的尘埃,足足三十二秒,隐喻着我们的视角和态度,讲述这一段真实却“随风飘落”的故事……

电影《三十二》的海报中,一名老妇人安静的立于静谧的河边,两岸青山包裹,远方云雾缭绕,仿佛融入于这天地之间。我们只敢凝视这安静的老奶奶,不敢上前打扰,怕扰乱了她已然平静的生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