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象牙禁贸后仍需关注社交媒体存在的非法交易

澎湃新闻

关注

近日,两家环保组织联合发布的最新调查称,自2016年底中国宣布国内象牙禁贸时间表后,国内象牙市场的交易量减少,但尚未关闭的象牙销售场所中仍存在违规甚至违法现象,商业网站及社交媒体平台仍有非法象牙制品广告发布和非法交易情况。

今年4月至5月,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人员走访了23个城市的110家象牙合法销售场所及22个城市的503家非法店铺,访问了31个网站以及各大社交媒体平台。

调查发现,国家林业局公布的第一批关闭名单中,北京的一家象牙制品经营销售点仍在私下出售非法象牙制品。

第二批(2017年底前停止象牙贸易)名单中,TRAFFIC走访的其中60家店铺中有17家(28.3%)存在违规现象,比如,没有悬挂“象牙制品指定销售场所”牌匾、没有做到一物一证以及未摆放保护非洲象的宣传材料;4家(6.7%)存在违法行为,如未按要求在指定地点进行象牙销售。

而非法象牙市场仍然存在。调查人员走访了22个城市的503家店铺共发现非法象牙制品2307件,平均每家店铺出售象牙制品5件。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月1日实施的新版《野生动物保护法》第31款明确规定禁止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包括象牙)制品发布广告;第32款禁止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场或其他网络交易场所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包括象牙)及其制品。

然而,两家环保组织今年1至4月的网络调查发现了新发布非法象牙制品广告1687条,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发布的非法象牙信息、图片和视频仍然存在。

两家环保组织在《2017年中国象牙市场回访》报告中建议国家林业局尽快出台象牙库存管理政策,同时,在象牙彻底禁贸后,对象牙库存进行持续监测。

报告还建议加强二线城市的管理和执法力度,尤其是针对古玩市场,森林公安和工商部门应加大该市场的宣传引导,例如,在市场入口或醒目处张贴“禁止非法销售象牙制品”等标识,以警示该非法贸易活动的严重后果。

报告还称,互联网管理者应加强网络及电商平台的监管,确保有效的措施,履行相应的法律义务,及时删除网络上的非法象牙信息,并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进行调查和取证工作。

2016年12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通知》,要求分期分批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

2017年3月31日起,中国关停了国内67家象牙加工、销售企业,到2017年年底前,剩余105家企业也将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此举被国际环保组织称赞为“有助于加速国际社会共同遏制非洲大象盗猎危机。”

“象牙禁贸正在按照公布的时间表如期进行,这个情况十分可喜。商业象牙的禁令不仅可以有效地促进执法,而且可以加强公众对非法象牙的认知。”TRAFFIC中国办公室主任兼WWF中国野生物贸易项目主任周非说,禁贸之后的工作挑战应当是防止象牙库存流入非法市场或邻国,他表示,今年是禁贸关键年,WWF和TRAFFIC已经准备好为中国全面有效的禁贸提供协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