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禁贸后国内象牙市场呈萎缩趋势

爱语吧

关注

动物权益组织最新研究报告表示,在中国政府禁止象牙贸易之前,随着象牙制品数量减少,象牙市场也日益萎缩。

周日,环球时报联合报告表明,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和野生动植物贸易调查委员会发现,在中国合法和非法象牙市场的象牙制品数量已随象牙价格的下降而下降。

来自这些组织的研究人员发现,在对22个象牙非法销售的城市的503个实体店进行了调查之后,平均来说,每个出口商店只有5件象牙制品。该报告称,这是2007年以来公开象牙的最低数量,相比之下,2016年每个商店有9件商品,而2007年每个商店有18件商品。国际非政府组织世界动物保护组织的高级科学顾问孙权辉对环球时报说:“象牙制品数量的减少是中国全力禁止象牙贸易的结果。”

中国国务院于2016年12月30日宣布,到2017年底,中国将禁止所有的商业象牙加工和贸易。这一声明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扬,表明了中国政府有意参与全球生态治理。

今年3月,国家林业局(SFA)发布了一份通知,要求SFA授权的172家象牙店中的67家在3月31日之前关闭它们的店铺,其余105家在12月31日前关闭。

这两家机构的研究人员调查了在第一轮中被关闭的50家门店,仅有一家商店仍在私下销售象牙制品。

但报告称,在截至12月31日的门店中,约有28%的门店被发现违规,其中包括未在批准地点运营和没能做到一物一证等。

研究人员发现,与2012年相比,非法市场象牙筷子的平均价格已经下降了57%。来自执法部门的数据也显示,近年来,象牙在北京的价格一直在急剧下降。2015年至2016年间,这一比例下降了20-25%,2017年下降了50%。

野生动植物贸易调查委员会会长、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中国野生动物贸易项目负责人周非说:“一旦实施禁令,对商业象牙贸易的全面禁令不仅可以促进有效执法,还会提高消费者对贸易非法行为的认知。”

孙权辉说,在禁令后,非法象牙贸易已经转移到二线城市,那里的执法力度较弱,人们对动物保护的意识也很低。报告称,大多数非法象牙制品的确集中在二线城市。研究人员在14个二线城市发现了1742个非法象牙制品,占调查非法象牙制品的76%。

孙权辉建议,林业警方应与当地工商部门联手,加强对当地古玩市场的监管。

他还指出,有关部门应加强与周边国家的边境合作,特别是在象牙贸易完全被禁之后。

世界自然基金会和野生动植物贸易调查委员会表示,他们发现一些象牙是从非洲直接走私到中国的,一些象牙经由越南转移到中国南部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孙权辉还敦促中国政府在今年年底禁止这些产品的交易后,对这些象牙制品的库存进行详细的监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