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这些文玩稍不留神就打眼

新浪石家庄汽车

关注

文玩圈中有不少长相相似的品类,这也就造成了很多不法商贩从中作梗,想借此谋取利益,以价低的冒充价高的,不少初学和不太懂行的玩友就极有可能看走眼,吃亏上当。今天笔者就给大家说一说那些容易看走眼的文玩。

紫檀柳冒充黄花梨

为什么先说紫檀柳?因为笔者有位朋友的老爸就将紫檀柳当成黄花梨买的,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才发觉不对劲!紫檀柳与黄花梨的相似度极高,有些打了蜡的真的可以以假乱真。不过从纹路、棕眼和花纹上还是可以发现不同。紫檀柳在纹理上没有海黄和越黄那么密实、清晰,而且没有层次感,很生硬。价格更是与黄花梨相差甚远,几百元就可以买到。

红碧石冒充南红

红碧石是成分中含有粘土矿物和氧化铁等矿物杂质的玉髓,也有鸡肝石、羊肝石等叫法。凉山南红产地同时出产大量的红碧石,其中一类火山红碧石外观皮壳和凉山南红几乎完全一致,从外表基本无法正确判断识别。火山红碧石外层也有高温氧化的褐色至铁黑色皮壳,块度大小不一,既有小如豆子的,也有几十公斤的硕大原石。火山红碧石的完整性非常好,基本没有绺裂。韧性比凉山南红高,常规力度击打很难破损。断面颗粒感强,呈砂面,光泽度差,无脂感。颜色以红色为主,间有黑色斑点杂质。日光下红碧石不透光,即使在玉石专用强光手电下,也几乎不透光。

象牙果冒充猛犸象牙

象牙果之所以叫象牙果,当然就是因为它跟象牙长得相似,而主要区别就在于象牙有纹路,而象牙果没有纹路。不过这并不能作为辨别的唯一标准,购买时还得仔细看、认真看、用放大镜看。

紫龙晶冒充舒俱来

紫龙晶与舒俱来可以称得上是文玩圈的双胞胎,猛的一看相似度高达99.9%,不过也仅局限在外表的相似。辨别的话紫龙晶颜色鲜艳,紫白相间,以紫为主,紫色、白色成细长纤状无定向缠绕“扭”在一起,极似烧料,还有少量深绿色的斑块局部分布,长纤状互相缠绕。舒俱来外观呈各种不透明的深浅紫与紫红色交织,有时甚至深至黑色,其颜色容易因为长久佩戴而加深光彩。价格方面,两者的差别更大,紫龙晶价格亲民,舒俱来身价一路飙升,高出紫龙晶多倍。

落地红冒充金刚

落地红跟金刚从外观看相似,都是棕榈树的种子,很多商家拿着落地红冒充金刚菩提售卖,但是落地红规格更完美,很圆,不如金刚菩提的复杂多变,而且瓣数模糊不清,孔眼特别圆,纹路带刺。

红酸枝冒充小叶紫檀

喜欢盘玩小叶紫檀的朋友越来越多,于是就出现了红酸枝等杂木滥竽充数,从纹理上看小叶紫檀木料生长速度缓慢,成材需要近百年时间,这也造成其料质细腻,纹理紧密。而红酸枝成长较小叶紫檀快速,纹理形成也相对较为粗大。张雯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