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世界遗产:曲阜孔庙孔林孔府金银纪念币发行

新浪收藏

关注

纪念币题材背景

孔庙、孔林、孔府位于山东曲阜,合称“三孔”。“三孔”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表征,它以丰厚的文化积淀、丰富的文物珍藏以及科学艺术价值而著称。

曲阜孔庙是祭祀孔子的本庙,始建于公元前478年,历经2400多年而从未中断祭祀,是中国使用时间最长的庙宇,也是中国现存最为著名的古建筑群之一。孔林是孔子及其后代的墓地,因孔子被封为“文宣王”后称宣圣林,改封“至圣先师”后改称至圣林,习惯的叫法称为孔林。孔林同样延续2400多年,是我国目前保存年代最长、面积最大、历史延续性最完整的氏族墓地。孔林是世界上延用时间最长的氏族陵园。孔府即“衍圣公”府,是孔子嫡裔(长子、长孙)世代居住的官邸,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最为典型的官衙与宅第合一的建筑群。

山东曲阜是孔子的故乡。孔夫子生前在此开坛授学,首创儒家文化,为此后2000多年的中国历史深深地打上了儒学烙印。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按照自己的理想塑造了整个中国的思想、政治和社会体系,成为整个中国文化的基石。1994年孔庙、孔林、孔府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曲阜也被世人称为“世界三大圣城之一”。2007年,曲阜孔庙、孔林、孔府旅游区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为使国人及世界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留存于世的宝贵遗产以及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从而激发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全面推动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造福于子孙万代,中国人民银行于2003年开启了“世界遗产”贵金属纪念币项目。作为该系列的延续项目,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7年5月发行世界遗产——曲阜孔庙、孔林、孔府金银纪念币。

发行公告

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7〕第3号,中国人民银行于2017年5月18日发行世界遗产——曲阜孔庙、孔林、孔府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质纪念币2枚,银质纪念币3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一、纪念币图案

(一)正面图案。

该套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

(二)背面图案。

150克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曲阜孔庙大成殿及万仞宫墙大门建筑造型组合设计,并刊“曲阜·孔庙”字样及面额。

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孔子燕居像,并刊“孔子”字样及面额。

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孔子行教像,衬以杏坛讲学和周游列国画像石图案组合设计,并刊“孔子”字样及面额。

15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曲阜孔林万古长春牌坊建筑景观,并刊“曲阜·孔林”字样及面额。

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曲阜孔府大门造型,并刊“曲阜·孔府”字样及面额。

二、纪念币规格和发行量

150克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150克,直径60毫米,面额20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800枚。

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8克,直径22毫米,面额1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20000枚。

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1公斤,直径100毫米,面额3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3000枚。

15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150克,直径70毫米,面额5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6000枚。

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30克,直径40毫米,面额1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50000枚。

三、该套金银纪念币由上海造币有限公司、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和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销售渠道详见中国金币网(www.chngc.net)。

世界遗产——曲阜孔庙、孔林、孔府金银纪念币图案

纪念币背面图案的文化内涵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套曲阜孔庙、孔林、孔府金银纪念币,作为“三孔”纪念币总经销的中国金币总公司和济宁特许零售商——济宁华鑫发展有限公司精心准备了一次“小金带您游三孔”活动。主办方邀请孔子博物馆副馆长杨金泉老师为随行纪念币爱好者、媒体记者等做了深入的导览和讲解,“三孔”的文化内涵与哲学思想对于大家来说是一次人生的洗礼。

杨金泉,1989年山东大学历史专业毕业,毕业至今一直从事孔子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研究工作,先后担任过曲阜市文物局文物科科长、“三孔”世界遗产办公室主任,现为孔子博物馆副馆长。2005年——2006年曾在北京大学哲学系做访问学者。先后编撰出版过《中国博物馆丛书——孔子故里卷》、《世界孔庙》、《世界遗产系列丛书——曲阜孔庙孔林孔府》、《孔子文化与世界遗产》等书籍,多次为各类国学班授课。

据杨老师介绍,150克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包含曲阜孔庙两处标志性建筑,上面部分为孔庙大成殿,下面为孔庙万仞宫墙。曲阜城是中国唯一的庙城,它是以庙为核心建立的一座城。曲阜孔庙位于曲阜城区的中心,是我国祀孔庙堂中建造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又称至圣庙。大成殿为曲阜孔庙的主殿后设寝殿,仍是前朝后殿的传统形式。“大成殿”三个字为雍正所题,大殿里面供奉着孔子神位。前庭中设杏坛,此处原是孔子故宅的讲学堂,后世将它改为孔庙正殿。与泰山岱庙天贶殿、北京故宫太和殿并称中国古代三大殿。孔庙“万仞宫墙”是乾隆皇帝1748年第一次到曲阜孔庙所题,含有仰望孔子之意,皆出自于《论语》。城门洞为明朝现有结构,而围墙后经破坏,2004年得以修葺一新。把孔庙中级别最高、最具代表性的大成殿与孔庙的大门万仞宫墙作为150克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背面的图案,构思缜密,空间构造感强,体现了设计者的智慧。

8克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孔子燕居像,明人所作,流传甚广。

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孔子行教像,衬以杏坛讲学和周游列国画像石图案组合设计。吴道子所画的孔子行教像,广为流传,影响最大,为人们普遍认可和接受,成为迄今最流行的孔子像。线条清晰,形象饱满,殊为珍贵。

15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曲阜孔林万古长春牌坊建筑景观,孔林是孔子及其后代的墓园,位于曲阜城北,占地达3000余亩。孔林是中国规模最大、历史最久、保存最完整的氏族墓群和人造植物园。林中墓冢累累,除孔子、孔鲤、孔及这祖孙三代墓葬和建筑外,还有孔令贻、孔毓垢、孔闻韶、孔尚任墓等。整个孔林延用2500年,内有坟冢十余万座。孔林入口有一座精致的石质牌坊,坊额上刻“万古长春”四字,笔势沉厚,字体端庄。其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是曲阜现存最大、最精致的石牌坊,亦是中国著名的牌坊之一。

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曲阜孔府大门造型,曲阜孔府在孔庙的东侧,是孔子嫡系后裔──“衍圣公”的府邸。 它是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公府”,1961年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孔府为明洪武十年(1377)孔子五十五世孙孔克坚时,朝廷在阙里孔庙及孔子故居以东修建的新府。孔府明代占地16公顷,清代逐渐缩小,占地约 4.5公顷。其布局分为中、东、西三路。中路有11进庭院,内宅门以前为衍圣公视事衙署,后面为生活院落。

“三孔”纪念币选取曲阜孔庙、孔林、孔府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或孔子形象作为图案背景,其中深厚的文化内涵与哲学思想使得该套金银纪念币更具收藏价值。

相关介绍

中国金币总公司成立于1987年,是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我国惟一经营贵金属纪念币的行业性公司,履行贵金属货币的发售职能,是中央银行货币发行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业务延伸,是中央银行货币发行的重要支撑体系之一。

公司成立以来,积极开拓、培育贵金属纪念币市场,不断扩大和完善海内外经销网络。公司在香港设立了海外经销中心中国香港长城硬币投资有限公司,并与亚洲、美洲、欧洲的主要钱币经销商和银行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在北京、深圳、上海分别设立了北京开元中国金币经销中心、中国金币深圳经销中心、上海金币投资有限公司三家直属的国内经销中心,并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建立了百余家特许零售商队伍;公司创建了专门从事贵金属纪念币生产的现代化造币企业——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以及从事金币文化传播与知识普及的专业机构——北京新文时代金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中国金币总公司将在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和企业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和企业改制的各项要求,进一步规范贵金属纪念币的立项、设计、生产、宣传和发售管理工作,不断提高金银币产品质量和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把中国金币事业做精、做细、做强,向一流的企业集团迈进,以一流的产品和服务奉献社会。

济宁华鑫发展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87年的济宁华鑫集团总公司, 2002年经济宁市市中区人民政府批准,改制为民营股份制企业。公司经营范围:黄金、铂金、白银、珠宝首饰、玉器、金银纪念币、流通纪念币、流通人民币。

2006年公司以雄厚的经济实力、突出的经营业绩、良好的企业信誉,经中国金币总公司批准,成为全国68家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之一;经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授权可经营流通人民币;被北京康银阁钱币有限责任公司吸纳为特约经销商。

济宁华鑫发展有限公司一贯坚持信誉第一、顾客至上的企业经营理念;以打造一流珠宝首饰零售终端、培育广阔钱币市场为企业目标;以为社会进步创造价值、为优秀人才搭建平台、为顾客生活增添色彩为企业使命。创造并树立公司服务主动、管理高效、业务精通、成果优良的品牌形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