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埃及考古学家首次在开罗以南发现十七具木乃伊

中国文物网

关注

近日,埃及古物部宣布该国考古学家在明亚省 (Minya) 沙漠墓穴中发现了 17 具古埃及木乃伊,堪称开罗以南地区“前所未有的”重大发现。古物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写道,在埃及中部明亚省图纳杰贝 (Touna-Gabal) 地区追寻古墓通风井踪迹后,考古学家在一系列墓穴巷道内发现了多具非王室木乃伊。古物部称,除这些木乃伊之外,他们还发现了一张金片、两张写着古埃及世俗体 (Demotic) 文字的莎草纸、一些石灰石和粘土制成的石棺及动物和鸟类棺木。但目前尚未确定木乃伊所处年代。图为 2017 年 5 月 13 日,在埃及中部明亚省图纳杰贝地区地下墓穴中发现的木乃伊前,该国古物部长哈立德 埃尔纳尼(Khaled al-Enany,中)接受媒体采访。图片来源:法新社/卡勒德 德苏基。

古物部相关人员表示这些珍贵文物属于古埃及晚期,跨越了近 300 年至亚历山大大帝 (Alexander the Great) 于公元前 332 年征服古埃及时期。但一位女发言人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称,它们也可能追溯到由亚历山大大帝将领托勒密 (Ptolemy) 建立的古埃及托勒密王朝 (Ptolemaic Dynasty)。相关官员在考古现场表示,此次非王室木乃伊的发现堪称史无前例,因为这是第一次在该地区找到这样的古墓遗址和重大发现。图为 2017 年 5 月 13 日拍摄的资料图片,显示了在埃及中部明亚省图纳杰贝地区找到重大发现后,摆放在地下墓穴中的木乃伊。图片来源:法新社/卡勒德 德苏基。

中国文物网5月22日编译报道:近日,埃及古物部宣布该国考古学家在明亚省 (Minya) 沙漠墓穴中发现了 17 具古埃及木乃伊,堪称开罗以南地区“前所未有的”重大发现。

古物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写道,在埃及中部明亚省图纳杰贝 (Touna-Gabal) 地区追寻古墓通风井踪迹后,考古学家在一系列墓穴巷道内发现了多具非王室木乃伊。

古物部称,除这些木乃伊之外,他们还发现了一张金片、两张写着古埃及世俗体 (Demotic) 文字的莎草纸、一些石灰石和粘土制成的石棺及动物和鸟类棺木。但目前尚未确定木乃伊所处年代。

古物部相关人员表示这些珍贵文物属于古埃及晚期,跨越了近 300 年至亚历山大大帝 (Alexander the Great) 于公元前 332 年征服古埃及时期。

但一位女发言人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称,它们也可能追溯到由亚历山大大帝将领托勒密 (Ptolemy) 建立的古埃及托勒密王朝 (Ptolemaic Dynasty)。

相关官员在考古现场表示,此次非王室木乃伊的发现堪称史无前例,因为这是第一次在该地区找到这样的古墓遗址和重大发现。

埃及古物学者萨拉赫 埃尔克利 (Salah al-Kholi) 在沙漠遗址附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这是“第一次在埃及中部发现藏有这么多木乃伊的人类墓穴”。这可能预示着该地区还有更多的古代文明遗迹。

开罗大学 (Cairo University) 文物发掘主任穆罕默德 哈姆扎 (Mohamed Hamza) 表示这一发现“具有重要意义,堪称史无前例”。

据悉,该遗址靠近一处古代动物墓地。

埃及古物部长哈立德 埃尔纳尼 (Khaled al-Enany)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次考古发现仍处于起步阶段”。

这是埃及政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对外宣布的第二次古埃及木乃伊重大发现。

今年四月,该国古物部邀请记者前往南部城市卢克索 (Luxor)进行实地探访,公布了在一座 3500 年前贵族古墓中发现的八具木乃伊。

对于资金短缺的埃及政府而言,这些发现是过去辉煌历史留下的珍贵恩惠,可帮助其吸引被一系列伊斯兰恐怖分子袭击事件吓跑的游客。

哈立德表示:“文物是埃及的软实力,报道珍贵文物的新闻能够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埃及参观游览。”

每年,数百万游客到访埃及参观其吉萨 (Giza) 金字塔(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中唯一现存的古迹)及古代法老神庙和遗迹。

但 2011 年爆发的民众骚乱不仅推翻了铁腕强人胡斯尼 穆巴拉克 (Hosni Mubarak) 的统治,而且造成了多年动荡不安的国内局势,重创了经济,并赶走了游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