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新浪收藏

关注

2017年4月21日,在第十七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雅昌文化集团承办,以“尊重艺术原创,发掘版权价值”为主题的艺术品版权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专家顾问聘任仪式同期举行。论坛由中国版权协会秘书长孙悦主持,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雅昌文化集团总裁万捷在论坛上发言,并向专家顾问颁发聘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出席论坛。受聘为专家顾问的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靳尚谊等知名书画家,以及150余位艺术界、法律界代表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在致辞中指出: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场。艺术品版权逐渐被市场和资本所重视。但繁荣背后,国内艺术品市场制假售假活动猖獗,网络未经授权使用、艺术衍生品非法复制现象层出不穷;另一方面,艺术家作品授权、维权机制和渠道的不健全,制约了艺术出版、衍生品开发等版权下游的发展。

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艺委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整合社会资源,为艺术家和艺术机构等版权权利人提供著作权保护、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版权推介等服务,成绩显著。未来,中国版权协会将继续努力,以艺委会为依托,加大侵权盗版打击力度,为建立良好的艺术市场氛围而努力。

阎晓宏表示,本次论坛对艺术版权的创作、保护、使用、开发等方面的探讨,将极大推动书画艺术版权的保护和价值开发、推动艺术品产业模式和创新。

作为此次活动承办方领导,中国版权协会艺委会主任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在致辞中首先向相关领导和社会各界对艺委会自成立至今所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并对1年来艺委会的相关工作进行了简要梳理并阐明了艺委会未来工作方向。

自成立以来,艺委会对艺术品版权价值、相关法律及其在艺术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陆续出台《中国版权协会艺委会会员管理办法》、《中国版权协会印章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保障艺委会工作的开展。同时,组织艺术家积极参与到对艺术品版权的保护中,促进艺术品为大众服务,使艺术品价值最大化,这是艺委会工作的重点,也是未来不断努力的方向。

此外,在互联网时代,如何通过法律和技术手段对艺术家原创作品进行有效保护也是亟需解决的问题,这也对艺术市场有序、健康、长足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专家顾问聘任仪式在论坛上举行,靳尚谊、徐里、何家英、史国良等国内知名艺术家、学者、企业家接受聘任(专家顾问名单附后)。

近年来,我国艺术产业发展迅速,在艺术品交易繁荣的同时,艺术品版权、艺术IP成为市场热点,艺术家和艺术机构逐渐认识到作品版权的价值;此外,艺术品价值飙升以及互联网的发展,使艺术品仿制、侵权盗版现象成爆炸级增长,如何保护艺术家版权权益成为艺术界热门议题。

基于艺术版权产业现状,本次论坛以保护艺术家版权权益为宗旨,针对艺术界关心话题,交流探讨艺术品版权保护与开发的新趋势、新技术,以对我国艺术版权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著名艺术家何家英、北京海淀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负责人杨德嘉、雅昌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心总经理王丽、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迪士尼北京分公司政府事务总监郭忠、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周郑生分别对艺术家版权权益保护、美术作品著作权案例、鉴证备案、版权保护与艺术创作、国际授权行业趋势、工艺美术版权保护等议题进行主题演讲。

雅昌艺术品鉴定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丽以雅昌鉴证备案服务为例,就如何有力保障艺术家权益这一议题进行发言:

雅昌秉承对艺术品“追溯本源、传承有序”的社会责任,结合二十年艺术品数据资源优势,创新并开发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通过艺术家本人和科技鉴证,完成对艺术品身份信息的锁定;通过数据库备案和查询,对接政府艺术品诚信数据库系统,实现对艺术品市场的规范化管理。

同时,雅昌帮助艺术家进行作品版权的国家登记,为每一件艺术品建立唯一、权威、可追溯、可查询的“身份证”信息,最大程度保护艺术家权益。截止2016年6月,已有3000多位艺术家、6000余位藏家加入到雅昌鉴证备案项目,进入鉴证备案基础数据库的作品多达100,000件。

嘉宾主题演讲后,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在发言中表示,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艺术原创的认知也在不断深化,对艺术品版权的深刻理解必将促进我国艺术行业的健康发展。

最后,中国版权协会驻会副理事长王自强对论坛做总结发言:再次明确艺委会四大工作方向和责任:鼓励创作,丰富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促进交易,做好艺术品版权评估与鉴定;支持艺术创作权利人反盗侵权,打击违法假冒行为;加强艺术版权理论研究,为法律制度提供实践支持。也再次肯定此次论坛对艺术领域和大众,在认清艺术品版权价值、提高艺术品版权维权意识方面所具有的重要意义。至此,此次论坛也在专业、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附: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专家顾问名单

1、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靳尚谊

2、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苏士澍

3、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刘大为

4、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李前光

5、中国美术学院院长、中国文联副主席 许江

6、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秘书长 徐里

7、中国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 吕章申

8、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 王亚民

9、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范迪安

10、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雕塑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为山

11、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杨晓阳

12、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中国工艺集团公司董事长周郑生

13、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 陈洪武

14、中国美术馆副馆长 安远远

15、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 卢禹舜

16、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纪连彬

17、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研究院院长 何家英

18、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家 韩美林

19、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 唐勇力

20、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 田黎明

21、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谭平

22、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 徐青峰

23、北京画院执行院长 袁武

24、北京画院副院长、中国油画学会秘书长 雷波

25、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艺术品鉴证重点实验室专家委员会主任尹毅

26、著名艺术家 史国良

27、北京画院油画创作室主任、著名艺术家艾轩

28、著名艺术家 闫平

29、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绘画系主任、教授 王克举

30、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教授 张孝友

31、著名当代艺术家 刘小东

32、著名当代艺术家 周春芽

33、著名当代艺术家 张晓刚

34、著名当代艺术家 方力钧

35、四川美术学院教授、著名当代艺术家 叶永青

36、职业雕塑艺术家 展望

37、著名艺术家 李江峰

38、中国美术馆研究员 著名评论家、艺术家 刘曦林

39、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裁 胡妍妍

40、北京保利拍卖的执行董事 赵旭

41、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董国强

42、艺术北京总监 、北京画廊协会秘书长 董梦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