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纳尔逊馆藏的黄花梨画案

新浪收藏

关注

来源:谭向东[微博]

宽度超过60厘米的长方形(桌)案,通常被认为是用来读书画画,因此叫做书(桌)案或者画(桌)案。此类桌案常被置于宅室的重心位置,通常并不靠墙而设。

纳尔逊美术馆收藏一件黄花梨平头画案,尺寸为85.73 x 180.34 x 76.2厘米,比例上是非常标致的书案画案,因便于陈设展览,倚墙而设了。

两幅照片显示案上及墙上的陈设不同,显见馆方会有不断的调整,以达至不同风格的展览效果。这种尝试,或许不仅仅是变换展览的方式以满足不同观者的审美,背后投射出对中国古家具抑或家居环境氛围的不断探索。国内的博物馆甚少有这样的举动吧,甚至会认为很无聊?

画案为夹头榫式,扁方的直足坚实沉稳,正面起混,三根打洼的皮条线上下贯通。两侧的足下分别安跗子,以确保不被湿气所侵蚀。跗子的前端还浅刻了云头纹饰。

直足之间上部设直枨,分割出上小下大两个空间。下部较大的空间以厚板开光透雕灵芝云纹,装嵌为侧挡。相比常见的灵芝云头,此案的侧挡装饰较为华丽。壸门轮廓开光的人形出尖,加了分心花,这常被用于桌案椅子之类正面的壸门造型上。灵芝与开光之间的透空部分,有四个圆珠,装饰效果之余,更为增加连接点,以强化牢固增加寿命。云头之下升起的部分,通常不做修饰。而此处却被精心的雕刻出花叶纹,茎干绳结在一起,仿佛倒置的一束花叶,而灵芝经由绳结出升起。

可以复杂化的装饰,达到了与众不同的效果,于不起眼处的富丽华贵,亦符合文人含蓄的心态。

侧挡上部狭小的空间,安有一细长的透空花板。透空的形状较为独特,像是眼睛也像是狐狸尾巴,不明其究。但总给人感觉并不完整。多数时候,这个部位是任其空敞的,或者安圈口、绦环,比如洪氏旧藏的黄花梨翘头案、弗拉克斯的紫檀小平头案等。似此案这般的窄条,其他未见。当然,不排除丢失的可能,像中工美旧藏的一款翘头案,这个部位就留有半条槽痕。

案子的牙板是极耐看的,随皮条线生出的卷叶,是画龙点睛的亮点。

灵芝云头上的蝙蝠和向阳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