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揭秘古墓背后的考古人:怎能判定挖出的是墓

新浪河南

关注

2015年12月4日:“史书中的陆浑戎,我们‘找’到了。”

2016年11月11日:“曹魏大墓‘亮相’万安山脚,规格堪比曹操墓。”

——摘自《洛阳晚报》

1、隆重地埋葬意外地重现

连续两年,两座不同时期的大型墓葬亮相,如此重大的考古发现在国内实属罕见。古墓隐藏在洛阳的黄土之中,是历史留给洛阳的礼物,等待被人们发现。

时光选择让考古人揭开它们的面纱。他们发现历史,守卫历史,把千年岁月抽丝剥茧,让历史脉络毕现。

前不久,洛阳西朱村曹魏大墓入选2016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这是洛阳的骄傲,也是对考古人的回报。

2月19日,万安山下被成片的麦田染绿,举目四望,麦田中的一座蓝色大棚尤为醒目,它是西朱村曹魏大墓考古现场。

推开铁皮门,一座宽约9米、长约35米的墓坑呈现在眼前,墓口距墓底约12米深,上下固定着钢铁支架,墓外一侧堆放着清理出的墓砖。

圈起的围墙分割了时空,大棚之外,去万安山游玩的私家车络绎不绝,大棚之内,考古现场展示的是古人的世界。

随着大墓被清理完毕,守候在此的考古人员已不多,但技工常永卿没事就来转转。从事考古20余年的他,已参与发掘了几百座墓葬。

“这是我参与发掘过的最大的一座墓。”老常主动担任起临时讲解员,向我细说曹魏大墓的发掘经过。他指着墓道后方一处不协调的缺口,说那便是此墓惊现于世的开始……

古墓的再现总是充满戏剧性:千年前,帝王将相被以隆重的仪式送入地下宫殿,时至今日,这座地下宫殿则悄无声息地重现世间。

就像杨志发因为打井,意外发现闻名世界的兵马俑;西朱村村民因为迁坟,发现了曹魏大墓!

“他们看见夯土层,就意识到挖到墓了,立马联系公安部门。”老常说,墓道上方的缺口便是迁坟时留下的痕迹。

外地人往往不理解,洛阳农民怎能判定挖出的是墓?

2、质朴的农民考古的前哨

洛阳农村的不少村民祖祖辈辈与古墓相伴,古墓是他们的骄傲,他们是考古队发现古墓的前哨。

2002年5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市第二文物工作队开始对邙山各时期的古代陵墓进行考古调查。这是如大海捞针般的工作:邙山上的不少墓冢已被夷为平地,放眼望去全是麦田。

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汉魏研究室主任严辉是当年该项目的现场负责人,他教给考古队员一个快速区分墓葬的办法:“我们分头去各村找村里的老人。”

见到老乡,大家张口就问:“村里有冢没冢?”明白人会心一笑,把考古队员带到田野深处,比画着说:“这里有。”有人还能绘声绘色地讲出有关冢的传说。

连续5年,考古队员走遍邙山上大小300多个村子。

在考古队员对调查的墓葬进行抽样勘探时,惊喜出现了。“村民说的古墓十有八九都存在!”严辉笑道。

洛阳农民能辨别土层、能记录古墓,属“洛阳特产”。CCTV纪录片工作人员曾对严辉说:“我们的纪录片是针对知识阶层拍的,可在洛阳,农民都在看。”

3、夺目的珠宝粗糙的陶器

洛阳农民厉害,洛阳考古人更是名不虚传。

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现有200多名考古队员,人数众多,在全国也不多见,可他们依然忙得团团转——没办法,洛阳的古迹太多。

古墓和遗址的发掘分三种:配合城市基础建设发掘、研究性主动发掘、抢救性发掘。

在洛阳,配合城市基础建设的考古发掘占多数,但因被村民无意破坏,曹魏大墓不幸被抢救性发掘。

考古是一项艰苦的野外工作,风吹日晒,枯燥难耐,考古队员却把枯燥当历练,享受考古发掘的时光。

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汉魏研究室工作人员王咸秋深有体会:“每挖一层就像在和古人对话,根据蛛丝马迹勾勒出鲜活的古代社会。”

若问考古队员“大墓里啥最重要”,他们会咧嘴一笑,说:“啥都重要。”

没错,寻常人也许会被墓中夺目的珠宝吸引,但考古队员会盯着一件粗糙的陶罐看得如痴如醉。

会看的看门道。在考古队员眼中,貌不惊人的陶器价值连城,可根据它完成对古墓的断代,这是考古的关键。

“东汉大墓有陶仓、陶壶,曹魏大墓却没有。”老常说,根据这个细节,大家迅速判定此墓便是曹魏大墓。

有文献记载的历史需要考古来验证,无正史记载的历史更需考古发现,这是一项严谨的工作。例如曹魏大墓长长的墓道两壁,是大家用铲子一点一点清理出来的。“我们要把生土(自然土)和熟土(人为动过的土)剥离开,土层是我们了解古墓的又一关键。”王咸秋说,他们要时刻保持火眼金睛的状态,若一铲子下去搅混了土层,就会造成考古失误。

4、粗犷的外表细腻的内心

在外人眼中,考古队员皮肤黝黑、胡子拉碴,但他们的内心极为细腻,会注意到每一个细节。

下到墓室,老常指着墓顶说:“我们挖到接近墓室时,开始用筛子反复筛挖出的土。”这是为了防止泥土中有小陪葬品。筛完了,他们还会用水反复冲洗几遍泥土,以确保万无一失。

不是考古队员小题大做,而是关键的历史谜团往往是通过不起眼的物件解开的。

2009年初,连霍高速公路洛阳段改扩建工程考古钻探,考古队员发现了一座大型墓葬。当时发现的曹魏墓葬寥寥无几,它又在邙山陵墓群东汉陵墓区内,众人一度以为它是东汉墓,可心里又不安:“墓里的陪葬品不像东汉的样子啊。”

一天,严辉在离开考古现场时,用食指和拇指圈出一个方形,对队员们说:“希望你们挖出这个东西。”

严辉指的是墓主人的印章,是快速确认其身份的利器。南越王、海昏侯等大墓的发现便得益于印章。

两天后,一枚两厘米见方的铜印出土,上面用篆书阴刻着“曹休”二字。曹休是曹操族子,也是三国名将。一时间,消息传遍考古界。

因为这枚印章,此墓成为我国首次发现的有明确墓主人姓名记载的曹魏贵族大墓。

并非所有古墓中都有印章,曹魏大墓亦如此,墓主人身份的确定还得经历漫长的过程。

考古部门与古墓还有哪些故事?队员的考古生活又是如何?请看下篇。

来源:洛阳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