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4大工序让漆木器重现光彩 海昏侯墓脆弱文物复原

新浪江西

关注

南昌新闻网讯 南昌汉代海昏侯墓出土的文物中,包含了大量的漆木器以及珍贵的竹简木牍。这些万众瞩目的文物是如何修复,最终将以何种姿态展现在众人面前?据了解,5000枚竹简将于年底前完成前期保护和资料提取,大量漆木器正在进行脱水工作,未来,专家们将让这些漆木器重现光彩。

年底前完成

简牍资料提取工作

著 名漆木器保护专家吴顺清是我国出土竹木漆器、丝织品等文物保护研究的学术带头人,作为海昏侯墓专家组木漆器保护专家,从2015年11月就开始对墓葬中出 土的竹简和木牍进行清理修复工作。吴顺清表示,在海昏侯墓内,出土了几千件木漆器和竹简,这一数量令人震撼,但修复的难度也很大。“此前这些漆木器处于干 燥状态,但由于东晋时期主墓经历过一次大地震,整个墓都浸泡在水中,这种干湿交替的环境,对竹简损伤很大。”诺如病毒进入感染高发期南昌已有39名儿童中 招

经过艰苦的保护处理,考古人员成功剥离出5000余枚竹简,通过对剥离出竹简的红外扫描,原本淡化的字迹逐渐清晰地显现出来。已释读出 《论语》《易经》《礼记》《医书》《五色食胜》《悼亡赋》等多部典籍内容。目前,对简牍的进一步固化、清理和扫描即将进行,预计2016年底可完成前期保 护、资料提取工作。

出土漆木器

海绵般不堪一击

在江西省博物馆“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出土成果展”展厅内,各类漆木器虽然尚未和观众见面, 但不少漆器的复制品和图片已经让观众惊叹不已。这些漆木器经过了2000多年的尘封后,依然色泽鲜艳、熠熠生辉。然而,据专家介绍,这些几千年前的宝贝在 出土时已经脆弱得不堪一击。

据了解,南方地下水位高,出土的漆木器大都泡在水中,饱水状态下的漆木器就像海绵一样,手一捏就会凹凸不平。一个500毫升矿泉水瓶大小的器物,如果不做脱水处理,就会干缩成一根细木棍,失去其文物价值。

专家透露,他们将采用研发的脱水新技术,快速将出土的漆木器进行脱水,恢复当初的颜色,还能够修复和加固漆器。

四大工序

让漆木器重现光彩

对于出土漆器或传世漆器,由于受自然力和人为不利因素的影响,其胎骨和漆膜常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破损和残缺,需要补缺和恢复,增强强度,延长使用寿命。

据 介绍,仅仅是漆木器的修复工序就十分繁琐。一般出土漆木器都会有泥污和霉斑,需要先用蒸馏水洗去污斑,再用较稀的双氧水溶液或是2%的草酸溶液清洗暗里的 斑点,用清水多次漂洗干净。之后,需要对已残缺的漆木器进行嵌补,一般可用生漆拌石膏粉嵌补空洞和缝隙,干后轻轻打磨平整。最后,将脱落或跷起的漆膜软化 处理后,选择合适的胶粘材料将漆皮层牢固地回贴于胎体表面,使其在自然环境下长久保存而不脱落。

一件漆木器从出土到修复成功,需要经过清洗消毒、脱水、修复、封护等一系列的保护处理过程。经过专家之手,这些竹木漆器才能够拨去尘土,重现光彩。(记者 周西月 蒋雅楠)

来源:大江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