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上海15平方米亭子间里雪藏近2万件珍品

中国网

关注

收藏玩家往往是上晓天文地理、下知鸡毛蒜皮,精通历史文化、琴技书画,拥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具有收藏的专业经验。应该是有钱、有房、有展示厅的实力“大 腕”。然而,在上海北京路的一间狭小的亭子间里有一位民间收藏品的“白相人”,15平方米亭子间里“雪藏”近2万件的收藏“珍品”,藏品是五花八门、琳琅 满目,亭子间收藏品的“白相人”尤建荣。

“亭子间”是上海典型老式弄堂住宅的结构,是主人前客堂间的“辅助”房,朝向北、面积比较小。前往亭子间“藏品屋”需从弄堂后门进入,穿过一楼的公用厨房 间,踏上狭小灰暗的木质楼梯,楼道两侧堆放和悬挂塑料纸包裹不常用的生活杂物品,一不小心被悬挂物品“砸”脑袋。而狭小楼梯只能容纳一人行走,二人相遇只 能在拐弯口避让。

二楼的亭子间“藏品屋”令人惊讶,15平方米房间被各种各样的藏品所占领,狭小的空间无法容纳3人同时站立。靠墙一侧的红木陈列橱里面和橱顶“挤满”紫砂 壶、陶瓷、玉雕、老牌名酒以及各种摆件。其他墙上悬挂着不同形状的博古架,摆满陶瓷、奇石微型盆景、异形葫芦、核桃挂件、字画、青铜器等等,小小的亭子间 可谓是琳琅满目,眼花缭乱,如将所有藏品全部摊开可容纳一个中型的博物馆。

在众多藏品中紫砂壶“享受”着“一等公民”的待遇,也是他最精通、最喜爱的“宝贝”,紫砂壶基本上都“安居”在红木橱里。在众多的紫砂壶里有一把朱泥紫砂 壶十分显眼,壶形不大却精巧,壶体上有一排不规律的铜钉,犹如同一条高低起伏的“围栏”贯穿壶身,与壶体浑然一体。原来是紫砂壶被打破后,请修陶瓷的工匠 师进行“打铜钉”修补,不但恢复紫砂壶的功能,而且,使紫砂壶更加具有历史的陈旧感,别有特色。

在亭子间“藏宝楼”里,尤建荣不但“摆弄”五花八门的收藏品,还养了2只能够模仿人说话的鹩哥和1只猫、1只狗,楼顶的“晒台”种植各种花草和盆景,可算是地地道道的上海“白相人”。

每天清晨,他在晒台给花草、盆景浇完水后就带着鸟笼子去公园遛鸟,鸟的欢歌笑语和“鹩哥”模仿人类的话语,令他如痴如醉。令人难以想象地是,狭小的亭子间 里还收养着猫和狗,它们从不吵闹,而且,猫和狗从来不跳到收藏品的架子上,也没有打碎过一件收藏珍品。这只猫是他收留的流浪猫,曾经繁殖6个“子女”也没 有为难主人,它们似乎知道主人的爱好,没有破坏主人酷爱的藏品。

数十年前,尤建荣阴差阳错地加入收藏的领域,为此,他戒了烟和酒倾心投入收藏,犹如蚂蚁啃骨头般的收集喜爱的藏品,成为收藏界小有名气的“白相人”。他的 爱人也从反对到支持,最后被“招安”成为收藏的同路人。唯独就是他的女儿还没有加入他的“行列”,也是他的一个心病,因为,数万件的藏品是他的,也是他女 儿的,女儿才是他收藏品的寄托和未来。最让他担忧的是住宅地块二年后可能要动迁,亭子间的“藏宝楼”将迁入异地他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