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我国现存最早的城市平面石刻地图《鲁国之图》

新浪收藏

关注

阳新博物馆收藏有一件堪称国宝级的文物——《鲁国之图》,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城市平面石刻地图。

图碑高1.94米,宽1.1米,厚0.13米,石灰石质地。图碑上部题有“鲁国之图”,中部刻有“古鲁城”,下部刻有跋文,上下左右四边标注东西南北方位,以平面图的形式,标绘古鲁国都城及附近地理形势,兼绘附近的山川、城邑、古迹,是一幅古今兼顾的历史地图。

碑中有城门十二座,西南各有两座城门,西东北各有四座。城内有文宣王庙、白鹤观、庄公台、昭公台、孔圣村及鲁城内各里。城外北边有孔林、仲尼燕居堂、孔子墓、伯鱼墓、子思墓等。东北有汶阳城、野井城、谷墙镇等。西部有虞城、陵城等。详尽标绘了泰山、梁父山、龙山、尼山、峄山、四基山等约20座山岭及城周洙水、雪水、庆源河诸水。

《湖北金石志》所载,《鲁国之图》成于北宋徽宗宣和六年(1124),宋兴国军教授俞舜凯于绍兴二十四年(1154)刻于石碑。为什么古鲁国的地图会在千里之外的阳新出现呢?有关专家在《鲁国之图》碑下的跋文中找到了有力的证据。跋文由儒学教授俞舜凯于南宋绍兴二十四年撰写,详细介绍了《鲁国之图》的来历:原来俞舜凯早年游学四方,在山东袭庆府(今山东兖州)得到鲁国之图。后来他来到兴国军儒学当教授时,将此图献出,立石刻模,嵌放在儒学东厅墙上,使当时的儒生了解孔子的思想和生息之地,目的在于加深儒生对孔子思想的理解和对儒教的尊崇。

《鲁国之图》在阳新发现,说明阳新有着尊孔重儒的传统。据《兴国州志》记载:每年八月二十七日,孔子的诞辰日,兴国州秀才以上的士子都要齐聚儒学,参加祭孔活动,可见尊孔之风之盛行。

《鲁国之图》在全国为孤品,国家一级文物。图碑图文并茂,雕刻精美,有文字记载的地名达百余处,真实生动地再现了二千多年前的古鲁国的地理环境与风貌,对研究古鲁国的地理环境及建城形制和葬俗文化提供了实物资料,对研究儒学为中心的封建文化教育及宋代地图的发展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湖北阳新 汪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