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2015年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持续调整

新浪收藏

关注

2016年8月23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拍协”)与Artnet全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rtnet”)联合发布第四份《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深度解析2015年中国文物艺术品在全球拍卖市场的表现。

过去十年来,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几经起伏,其规模已经足以影响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格局。而海外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持续在成长,自2009年以来市场规模增长了四倍,而2015年,海外市场更是一反内地市场的下行趋势,呈现稳健增长。总体来看,全球范围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规模已接近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总额的三分之一。

《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2015》展现了中拍协与artnet所独有的数据优势——报告所使用的数据中,海外部分由artnet搜集自全球各地的拍卖企业,每一件拍品都经过专业编辑的整理和分类,得以展现各个收藏板块、交易地区、价格区间的详细的市场表现;中国内地部分则由中拍协对全国具备文物艺术品拍卖资质的企业进行逐一统计和把关。其数据的全面性及精准度是同类报告中绝无仅有的。希望此报告能够帮助读者从全球的视角和历史的深度,进一步理解这一日益全球化的市场板块令人瞩目的发展。

主要发现:

— 2015年,中国内地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延续了2014年的下滑趋势,总成交额同比2014年收缩19%,下调至44.8亿美元(291.3亿元人民币),跌破2012年低点。

— 2015年,中国内地共有274家企业举办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较上年减少了18家。这是近五年来中国内地拍卖企业数量首次出现下降。

— 与内地市场相反,海外地区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额在2015年创造了历史新高,达到26.4亿美元(171.8亿元人民币),规模超过中国内地地区成交额的一半。

— 海外市场拍品的平均成交价格同比上年增长8%,达到5.4万美元(35.2万元人民币),为四年来最高水平。中国内地地区2015年平均成交价格为1.7万美元(11.4万元人民币)。

— 2015年,北美地区的上拍数量同比上年增长70%,与此同时,成交率仍然保持较高水平,达到61%,使之成为海外地区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量最大的市场。

— 中国内地市场的拍品价格结构”两级提升、中位下调”的变化。中端市场(成交价格在50万元人民币到10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拍品数量同比上年减少了45%,而超高端市场(成交价格在50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拍品数量则同比上年增加超过200%。低端市场(成交价格低于50万元人民币)在拍品数量上所占市场份额增长至96.6%,达到五年来最高水平。

欲获取《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2015》完整版,请点击下载(http://www.caa123.org.cn/frontNCPDIDLIST_YWH.do?method=queryInformList&pdid=251)。

更多信息,请联系: 余锦生 中拍协艺委会 010-68391137-8017

欲了解报告最新情况及相关活动,请关注中拍协官方微信号(CAA123cn):

关于中拍协CAA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是中国唯一的全国性拍卖组织,自1995年成立以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对拍卖企业和拍卖师进行监督管理,同时致力于推进中国拍卖市场的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未来,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中拍协将与国际同行一道,推进全球拍卖市场的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

关于artnet

artnet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艺术品线上交易与研究平台,内容涵盖了艺术、设计及古董工艺品。artnet成立于1989年,旨在为艺术市场带来更高的透明度。artnet价格数据库为艺术市场带来了全球统一的价格参考标准,囊括了世界各地1700多家拍卖行的上千万条拍卖价格记录,最早的拍卖数据可追溯到1985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