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女医造型遭南京服饰学者挑刺

扬子晚报

关注

最近,有不少古装剧在热播,之前吐槽过《金陵十三钗》、《武媚娘传奇》、《芈月传》、《甲午风云》等多部影视剧服饰的南京学者黄强又坐不住了,他昨日对记者表示,比如当下热播的《女医明妃传》中,总体而言,尽管明代服饰中的补服、飞鱼服、乌纱帽、四方平定巾、比甲、交领、圆领应有尽有,看似忠实历史,但细究一下,仍有混淆品级、穿错服饰、发髻舛误的问题。

刘诗诗梳南朝双环髻out啦

刘诗诗出演的谭允贤的励志学医情节,目前一直是浓墨重彩的焦点,但黄强表示,女主角头上就有“问题”。“谭允贤与丫鬟紫苏的发髻,明显不符合明朝的时代特点,错将双环髻穿越到明朝,还将高髻提前近百年诞生。”黄强解释说,双环髻始见于南朝,唐代也盛行。明初妇女发髻基本保持宋元时期的形式,嘉靖以后,变化日益繁多,总体上以低平为主,很少用高髻。而明代高髻,多用一种网状物,编织成圆形或圆锥形发罩衬托。女医谭允贤与皇太后还都有梳高髻造型,发髻呈圆锥状,类似一个高冠。明中叶之后,才流行高髻,也就是说明英宗时期,尚未流行,皇太后、女医都不可能使用。

皇太后凤冠造型不“端庄”

此外,剧中安和郡主、钱皇后、皇太后的多种凤冠造型,也遭遇黄强挑错。凤冠是中国古代妇女最贵重的礼冠,重大场合必须戴凤冠,《明史·舆服志》记载:皇后冠服,圆匡冒以翡翠,上饰九龙四凤,大花十二树,小花数如之。两博鬓,十二钿。1956年北京定陵出土孝靖皇后所用的凤冠,非常精美、华丽。剧中何晴饰演的皇太后,其凤冠造型与定陵出土的皇后凤冠相差也很大,顶部有个小金冠,两侧垂下金饰珠串,视觉上很花哨,却与皇太后的端庄气质不符,反而更接近明代诰命贵妇的凤冠。虽然也有绘画显示凤冠两侧有垂珠状,那也是珍珠的垂挂,并非金饰。

太医“工作服”品阶出错

黄强指出,官服缀补子、穿补服,是明清官员服饰有别于其他朝代的一个显著特点。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定常服用补子分别品级,文官绣鸟,武官绣兽。明代三品文官补子是孔雀,武官二品补子是狮子,三品是虎。但剧中补服与补子多有用错。

剧中太医戏份不少,皆身着石青色补服,其中也有三处错误:一是官服外面没有罩衫。二是补服不是交领,三是部分太医补服服色不对。明代以服色区别官阶大小,常服(补服)颜色一品至四品用绯,五品至七品用青,八品至九品用绿。最低的九品官员穿绿色袍服。刘太医是六品的院判,着石青色,程十三也可能是正六品,其他太医如程村霞,充其量也就是正八品或从九品,其补服应该是绿色。

再比如兵部侍郎于东阳与顺天府尹,都是正三品,穿红袍补服,胸前狮子补。兵部掌管军队,但是明代官制,兵部尚书与左右侍郎,都是文官;顺天府尹也是文官序列,其补子理所当然应是三品孔雀。两位官员的狮子补子,不仅用错了序列,品秩也不对,如果是三品武官则该用虎补子。

看领子官员居然“睡衣”外穿

就连领子是啥样式,也马虎不得。中国服饰有多种领样式,有交领、圆领、方领、曲领等,其中交领使用普遍,所谓交领就是穿着时两对襟交相叠压。圆领即圆形的衣领,也称团领,或称盘领。明代承继隋唐之制,官吏公服俱用圆领或盘领。龙袍也是圆领,并且看不到里面的交领服饰。在黄强看来,“中华传统服饰以交领、右衽为代表。明代普通服饰,燕居(在家)服饰,也穿交领服饰。“但剧中也有不少硬将民间或燕居服饰,带入官场,取代圆领官服,好比当下我们参加重大庆典,官员们不着正装,而是穿着睡衣出现,岂不闹笑话。”

官员上朝戴梁冠不用戴乌纱帽

黄强认为,乌纱帽是明代冠帽中最典型的官帽,剧中频繁出现乌纱帽,却常常用错场合,因为大明官员们不是什么时候都要顶着乌纱帽的。明代文武官员祭祀等重要礼节时戴梁冠,穿赤色罗衣裳。所谓梁冠就是缀有直梁的礼冠。洪武二十六年定,公冠八梁,加笼金貂蝉,立笔,前后玉蝉,侯用七梁冠,一品七梁冠,二品六梁冠,三品五梁冠,四品四梁冠,五品三梁冠,六品七品二梁冠,八品九品一梁冠。因此,明代官员上朝应该戴梁冠,或用笼巾貂蝉。

黄强表示,古装剧服饰设计常犯的毛病是多从商业角度考虑,却经不起历史推敲。现在古装剧的服装设计越来越精美,该剧据说光服饰就花掉300万人民币,现代工艺跟上去了,自己“吹毛求疵”也是希望主创能够更加尊重历史。

记者张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