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1100多件文物是怎么追回的

南方日报

关注

至今唯一完好无损出土的红山时期彩陶双系罐、红山时期代表图腾玉猪龙、展现五千多年前人类高超打孔技术的勾云形玉佩、流光溢彩的辽代三彩釉子母狮形砚滴、雕工精密的元代牡丹龙纹金钗……一件件国宝级文物,静静地躺在展示柜里。

今年上半年,在公安部指挥协调下,经文物保护部门全力协作,以辽宁省朝阳市公安局为主组成的专案组艰苦侦办,历时9个月,终于侦破这起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75人,摧毁盗墓、倒卖文物犯罪团伙10个,追缴文物1168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25件(套)。无论是抓捕人数还是追缴文物数量,都创下新中国成立以来数量之最,堪称“共和国涉文物第一大案”。

庞大犯罪网络浮出水面

2014年开始,辽宁省朝阳市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来了不少外人。有的询问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有的自称是收藏家和学者,有的则成天泡在村里赌博……这些人身份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特点:有意无意间,都在打听有没有“片子”。所谓“片子”,就是指农民耕地时挖出来的破碎陶片。

同时,在牛河梁遗址保护区外围区域出现了探挖痕迹。不久,保护区内的6号、12号遗址地点也发现几个探坑。此外,建平县的辽代古墓葬被盗掘……“这些探坑的出现绝非偶然,背后可能有重大案情!”发现情况的朝阳市公安局组成专案组,开始侦查。

经过近一个月调查走访,专案组发现了一个活动于朝阳及周边省市的盗掘古墓团伙的踪迹,专案组对这个团伙进行了严密布控。从仲夏走到深秋,从深秋查到初冬,专案组将以姚某某、冯某等为首的多个盗掘团伙、80余名涉案人员逐一纳入视线,掌握了他们盗掘红山文化遗址和古墓葬、倒卖文物的作案网络及相关证据。

经过进一步缜密侦查,一个庞大的作案网络轮廓更加清晰—10个团伙既相对独立又紧密联系,活动呈专业化、链条化,盗墓、转运、收藏、倒卖一条龙,涉及7省份10多个地市。

收网行动全面告捷

2014年12月7日凌晨5点,案件第一次收网。

一场迅疾的抓捕行动在辽宁、内蒙古、黑龙江、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7省份10市同步展开。此次落网的涉文物作案团伙多达9个,团伙之间关系盘根错节,其中的核心人物就是1号团伙头目、在盗墓圈里人称“关外第一高手”的姚某某。

擒贼先擒王,抓捕姚某某是收网行动的关键。2014年12月7日凌晨,办案民警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一宾馆将刚刚入睡的姚某某摁在床上。与此同时,其他9支抓捕行动队同步展开抓捕行动,在6小时内抓获犯罪嫌疑人78人,主要嫌疑人全部到案。

近日,第二次抓捕行动展开,以犯罪嫌疑人程某为首的29人落网。

追缴文物1168件套

“由于涉文物犯罪的特殊性,我们在抓捕行动后立即进行追缴工作。”专案组民警告诉记者。如果不能在控制嫌疑人的第一时间搜查赃物,文物很可能被犯罪嫌疑人转移甚至倒卖出境。一旦被转卖,不仅意味着重要证据丢失,也会造成国家珍贵文物的流失。

据介绍,在成功抓捕1号团伙成员刘某时,专案组民警随即对刘某的家进行地毯式搜查。按照侦查掌握的情报,刘某家中应该藏匿有一件红山文化时期的勾云形玉佩,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刘某本人也拒不承认有勾云形玉佩的存在。

为保万无一失,办案民警再一次对刘某家中每一个角落进行了仔细搜查。耐心终有回报,民警在给炕供热的炕洞里找到一个黑色塑料袋缠成的小包。小包里面是报纸包成的纸包,打开纸包,里面正躺着那件勾云形玉佩,还有一堆马蹄形玉箍。

枯井中、马桶水箱里、墙壁的暗格内……除了炕洞,其他抓捕组民警在一系列隐秘的地方找寻到一件件珍贵文物。截至目前,朝阳市公安机关已成功追缴文物1168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25件(套)。

辽宁省文物局专家组组长、红山文化研究专家郭大顺说,随着文物收藏热升温以及收藏市场不断开放,盗掘倒卖文物犯罪形势日趋严峻。此次公安部督办案的侦破,将对涉文物违法犯罪活动产生强大的震慑作用,为今后打击盗掘倒卖文物案件提供宝贵的经验。

据新华社沈阳5月26日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