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白居易和降真香的传奇人生

新浪艺术

关注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乐天,号香山居士,又号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 ,到其曾祖父时迁居下邽,生于河南新郑。 是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唐代三大诗人之一。(降真香收藏爱好者张晨微信号:zhangchen12333)

白居易出生于河南新郑的一个“世敦儒业”的中小官僚家庭。白居易出生之后不久,家乡便发生了战争。藩镇李正己割据河南十余州,战火烧得民不聊生。白居易二岁时,任巩县令的祖父卒于长安,紧接他的祖母又病故。白居易的父亲白季庚先由宋州司户参军授徐州彭城县县令(780年),一年后因白季庚与徐州刺史李洧坚守徐州有功,升任徐州别驾,为躲避徐州战乱,他把家居送往宿州符离安居。白居易得以在宿州符离度过了童年时光。 而白居易聪颖过人,读书十分刻苦,读得口都生出了疮,手都磨出了茧,年纪轻轻的,头发全都白了。后来白居易面对复杂的社会,进入官场经历了各种挫折。后来白居易在《后宫词》中写道:

泪湿罗巾梦不成,夜深前殿按歌声。

红颜未老恩先断,斜倚薰笼坐到明。

泪水湿透了罗巾无法入睡好梦难成,深夜时分听到前殿传来按着节拍唱歌的声音。红颜尚未老去已经失去了君王的恩宠,斜靠着熏笼点燃降真香一直坐到天明。全诗由希望转到失望,由失望转到苦望,由苦望转到最后绝望;由现实进入幻想,由幻想进入痴想,由痴想再跌入现实,千回百转,倾注了诗人对不幸者的深挚同情也同时表达自己的坎坷的人生。

白居易离开官场后,白居易更加放情于山水,赏玩泉石风月。因慕恋香山寺清幽,白居易常住寺内,自号“香山居士”并把这里作为了自己最终的归宿,香山寺位于十三朝古都洛阳城南13公里处的香山西坳,紧邻龙门石窟。始建于北魏熙平元年。武则天称帝时重修该寺,并常驾亲游幸,御香山寺中石楼坐朝,留下了“香山赋诗夺锦袍”的佳话。白居易曾捐资六七十万贯,重修香山寺,并撰《修香山寺记》,寺名大振。

在他七十四岁时,和遗老胡杲,吉皎,郑据,刘真,卢贞,张浑等6人先是结成了“尚齿七老人会”,后来,又有百岁之人李元爽(活了136岁),95岁的禅师如满加入,号称“香山九老”,终日吟咏于香山寺的堂上林下,写下了许多歌咏龙门山水及香山寺的诗篇。“空门寂静老夫闲,伴鸟随云往复还,家酿满瓶书满架,半移生计入香山”《香山寺二绝》这里所描绘的,正是白居易晚年生活的写照。为保存诗稿,白居易又把自己从大和三年(公元829年)到开成五年(公元840年)所作的诗,共800首,合成12卷,取名《白氏洛中集》收藏在香山寺藏经堂内。

白居易和香山九老,饮酒作诗赏画不亦乐乎,生活悠哉悠哉。白居易特别喜欢香,特别喜欢众香之首降真香,降真香不仅香味好,药用价值高,但是降真香不是一般人能得到享用的,例如曹唐 (唐)《送刘尊师祗诏阙庭三首》写道红露想倾延命酒,素烟思爇降真香。

五千言外无文字,更有何词赠武皇。意思是只有功绩卓越的武则天皇帝才能享用这珍贵的降真香。点燃降真香还能引来仙鹤降落。从唐诗的记载来看,唐代的道观及达官贵人常用降真香。醮星辰用降真香,说明降真香在道教祭祀仪式中起着重要作用。《仙传》∶“拌和诸香,烧烟直上,感引鹤降。醮星辰,烧此香为第一,度功力极验。降真之名以此。”《本草品汇精要》:“烧之能引鹤降,功力极验,故名降真,宅舍怪异烧之,辟邪。”

所以白居易《赠朱道士》写道:

仪容白皙上仙郎,方寸清虚内道场。

两翼化生因服药,三尸卧死为休粮。

醮坛北向宵占斗,寝室东开早纳阳。

尽日窗间更无事,唯烧一炷降真香。

“仪容白皙上仙郎”,夸赞朱道士外表,像个年轻人,皮肤白皙,是一等仙人容貌。道家说仙人有九等,第一等的为上仙。

从第二句开始,就说明他所以能有如此容貌的原因。

“方寸清虚内道场”,说他有个好精神状态:平静、从容淡定,心无杂念,一心向道。方寸,指心,源自《列子·休尼》:“吾见子之心矣,方寸之地虚矣。”内,纳,容下。心里清静虚无,空静得都能做念经、做法、修炼的处所了(道场)。

“两翼化生因服药”,两翼,来自道家初期五方五老天君之一的北方黑帝的故事。北方黑帝本姓浩,字敷明,十二岁时遇上大灾荒,国人饿死殆尽。一天敷明来到地境山下,碰到一顷巨胜,他就采摘取食,并给那些饥饿的人吃,一天几次采取救助,救活了几千垂死之人。他随采,巨胜随生,三年不绝,可别人去找却找不到。敷明这样幸苦劳累,最后死在地境山下。天帝知道了,派金翅大鸟去展开两翼,常常覆盖他的尸体,七百年尸体不坏。后来发水,把他的尸体漂流到无涯之渊,水过,尸体停泊在贝渭邪源初默天郁单之国北垄玄丘。四十年中又经山火焚烧,在火中受炼而起,化成真人(神仙)。被道教始祖原始天尊赐给灵会洞阴朔单郁绝五灵玄老君名号。

这是道教传说,真假勿论,故事里说的巨胜,是胡麻,也就是芝麻,一种古老的植物,也是药材,它的籽种含油量很高,富含维生素E,有抗衰老、美容、健体功效,《本草纲目》上说,有润燥、解毒、消肿功能。总之,它是很好的补养强壮药。传说中讲,大鸟两翼庇护,尸体不腐,后来又火炼化生,大概与吃胡麻有关,所以白诗中说“两翼花生因服药”。道家修炼也是常服丹药的,他们认为这是身体好的原因之一。

“三尸饿死为休粮”,三尸,道家认为人体中有三种作祟之神,叫三尸。这种恶神每逢庚申日就向天帝报告人的过恶,天帝惩罚人就使人减寿。人也想办法治服消灭三尸,一种办法就是休粮。休粮,是辟谷的别称。道家修炼主要方法就是辟谷,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吃粮食,锻炼身体空虚但是强健。这里说的是用辟谷办法,饿死三尸。其实是用饥饿疗法祛除体内疾病,人便长寿了。

“醮坛北向宵占斗”,醮,祭祀、作法。道士念经祈祷作法的地方,叫醮坛。占(zhān),占卜。夜间在醮坛上做法祈祷,面向北方,观察北斗星座预测吉凶,自然便能避凶趋吉。

“寝室东开早纳阳”居室向东开门窗,当然能早早吸收阳光。

“尽日窗间更无事,唯烧一炷降真香”,窗台上终日不要放置什么东西,以便空气畅通无阻,但每天只要烧上一柱降真香。降真香,是植物名,用它做的香,也叫降真香,又称鸡骨香。这种香燃烧有浓郁的香气,沁人心脾,胜过沉香。它的烟直上,传说能引来仙鹤降临,也能迎来诸神。这联诗说,用降真香使室内空气清香,还可感动神仙到来。实则暗指朱道士修炼成仙,归结到开头“上仙郎”句。

白居易之所以成立九老会,白居易从年轻时就白头发,所以他们都像道家仙翁一样,白居易喜欢自己酿造美酒。品着点燃降真香,饮者用降真香泡制的美酒,真如神仙一样。后来嵇含在《南方草木状》中描述降真香:“紫藤香,长茎细叶,根极坚实,重重有皮,花白子黑,置酒中,历二三十年不腐败,明代张介宾《景岳全书》中就专门记载了用降真香泡酒的酒方:“降椒酒,辟一切瘴气,寻常宜饮之。降真香二两,细锉,川椒一两,去合口者。右用绢囊贮,浸无灰酒中,约二斗许,每日饮数杯,百邪皆不能犯,兼治风湿、脚气、疝气、冷气及背面恶寒风疾有效。”

白居易一生和香有缘,自号“香山居士”,深爱着降真香,最后葬在香山。会昌六年(846年)八月,白居易与世长辞。临终前,他遗嘱“不归下王圭,葬于香山如满之侧”,想永远与洛阳山水为伴。家人依照他的遗嘱,将他埋在龙门东山琵琶峰上。人们为了更好地纪念这位伟大诗人,在琵琶峰上对其墓加以扩建,建成了“白园”。整个白园庄严肃穆,质朴典雅,布局结合地形,峰回路转,曲径通幽,依山筑房建亭,高低错落。

加载中...